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洲蝗蟲進逼中國 台灣專家會議評估侵台風險不高

農委會防檢局召開專家會議評估沙漠飛蝗侵台風險。(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防檢局召開專家會議評估沙漠飛蝗侵台風險。(記者簡惠茹攝)

2020/02/22 15:42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在非洲造成重大災害的沙漠飛蝗,步步往亞洲逼近,更已經抵達中國邊境,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日前也發布警報,防檢局今天表示,經召開專家會議討論,評估沙漠飛蝗入侵我國風險不高,會持續關注國際疫情蒐集資訊,也已加強邊境檢疫。

防檢局表示,沙漠飛蝗為非洲地區的主要害蟲之一,可隨氣流進行長距離飛行,主要為害穀類作物,侷限發生於每年降雨量少於200毫米的非洲、中東及西南亞的半乾旱及乾旱沙漠,範圍涵蓋衣索比亞、肯亞及印度等30個國家。

防檢局指出,因2019年東非和中東地區異常暴雨及潮濕天氣,為蝗蟲繁殖創造了有利條件,沙漠飛蝗由東非沿紅海兩岸侵入沙烏地阿拉伯、蘇丹、葉門、阿曼、伊朗等國,並躍過巴基斯坦國境抵達印度西部,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在2月3日發布警報,警告南亞印度、西南亞巴基斯坦、阿拉伯半島葉門、非洲衣索比亞及肯亞等地區目前發生大量沙漠飛蝗群聚遷飛情形。

防檢局昨天召開專家會議後,專家們認為,沙漠飛蝗的遷移有固定路徑,一般情況下不會超出其地理分布範圍,我國並無沙漠飛蝗發生紀錄,且氣候及環境也不適合該蟲發生,另依據邊境檢疫紀錄顯示,也從未自非洲、印度等地區輸入之植物產品上截獲沙漠飛蝗,評估入侵風險極低。

防檢局指出,雖然沙漠飛蝗入侵我國風險低,但仍會持續關注國際疫情,並蒐集其他具長距離遷飛特性飛蝗資訊,防檢局也已經加強邊境檢疫工作,透過植物疫情監測機制加強田間巡查及通報,並盤點防治藥劑,如有發現將立即啟動防治因應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