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紫外線消毒機器人「自駕趴趴走」 14分鐘殺死99.99%病毒

智駕殺菌機器人可以自動在病房進行紫外線殺菌。(記者張軒哲攝)

智駕殺菌機器人可以自動在病房進行紫外線殺菌。(記者張軒哲攝)

2020/02/19 18:28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當世界各國先後投入防疫措施。童綜合醫院4個月前由丹麥引進全國唯一「北歐立淨超紫C光智駕殺菌機器人」進行臨床實測。經由人機協作規畫路徑的「自主式移動消毒計畫」滅菌效能,實測發現手術室與加護病房在經過機器人的消毒後,細菌培養檢出率皆可降低達7成以上,可殺死冠狀病毒99.99消毒成效,在防疫時期備受關注,已有其他醫院有意跟進。

以往醫院除了人工擦拭消毒,都會使用「定點式紫外線消毒機器」,透由紫外線光累積破壞病菌的基因鏈結,抑制病菌活性達到消毒效果。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吳肇鑫表示,定點式紫外線消毒機器容易因距離漸遠而影響其能量累積效力,童綜合醫院獲悉友信醫療集團引進一部450萬元智慧駕駛紫外線消毒機器人後,就與其合作,透過人機規畫路徑讓它自主移動,解決固定式消毒無法有效覆蓋紫外線能量的弱點,分別針對醫院內手術室及加護病房,進行為期4個月的臨床實測。

童綜合醫院感染科主任高智泉說,醫院分別在手術室內麻醉機、電燒機、病床頭尾等處貼上能量貼片,經由14分鐘的自主式移動的紫外線曝曬,發現紫外線累積皆可達1000(J/m2),可以破壞病菌基因鏈結,例如白色念珠菌(920J/m2)、冠狀病毒(84J/m2),都達到99.99%的消毒成效,同時細菌培養檢出率降低77%,加護病房經過同樣時間消毒檢出率降幅也達83.5%。

友信醫療集團說,與童綜合醫院臨床合作的研究成果,在現在各國疫情處於千鈞一髮的時刻,真的很令人鼓舞。面對今年新冠肺炎的超高傳染力,「北歐立淨超紫C光智駕殺菌機器人」,第一個是「高效移動性」,機器人目前是市面上唯一自駕移動型,內建鋰電池充電方式,讓移動更加便利,電量可以使用120分鐘的消毒行程,一次電量約可執行8~10間病房的消毒,而且它的紫外燈設備高於市面5倍功率。第二個是「人機協作的客製路徑規畫」,藉由路徑設定讓消毒機器人自走移動和動態駐留,除了有效解決固定式的侷限,動態性光源能最大化 UVC暴露覆蓋範圍,可以達到有效消毒目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智駕殺菌機器人高度約一個成年人身高。(記者張軒哲攝)

智駕殺菌機器人高度約一個成年人身高。(記者張軒哲攝)

童綜合醫院引進智駕殺菌機器人。(記者張軒哲攝)

童綜合醫院引進智駕殺菌機器人。(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