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大腸癌一度放棄治療 中西醫療程讓她重返職場

醫師柯道維(右)、中醫師葛正航為大腸癌患者蔡小姐、陳先生進行中西醫合併治療,大幅改善化療不適。(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柯道維(右)、中醫師葛正航為大腸癌患者蔡小姐、陳先生進行中西醫合併治療,大幅改善化療不適。(記者蔡淑媛攝)

2020/02/12 21:31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37歲的蔡小姐去年發現罹患大腸癌第3期,去年3月手術切除腫瘤後要做12次化療,但經3次就因嚴重副作用虛弱、嘔吐到感覺生不如死,想放棄治療,轉介中醫治療後大幅改善,成功完成所有療程,並持續中醫改善體力,年底也重回工作崗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外科主任柯道維指出,台灣每年新增加約1萬5千名大腸直腸癌病例,有5千8百人死於大腸癌,目前治療仍以手術為主,再輔助化學或標靶治療,過程會免疫力下降、虛弱疲倦、腸胃消化差、噁心嘔吐、腹瀉、手腳麻木等,有3、4成患者因嚴重副作用而延後治療,甚至放棄,藉由中醫輔助治療能改善7、8成,完成療程,有助復原、提升生活品質。

中國附醫中醫師葛正航表示,大腸癌患者在中醫認為大多體質濕熱,化學或標靶治療屬於熱毒,常造成患者噁心嘔吐,腹脹腹瀉,口乾舌燥等症狀,可透過中藥清熱解毒、補脾胃、理氣,或加上針穴灸道加強,大大減緩不適症狀,幫助完成治療,療程後持續治療利氣清熱以調整體質,有利於提早恢後正常生活。

另名56歲的陳先生則是愛喝酒,出現血便、腹痛、甚至摸到腫塊,還擔心不能喝酒而拖3年才就醫,最後腹痛難忍就醫時已經大腸癌第3期,腫瘤分別約4、7公分,先做化療時嚴重虛弱、嘔吐和手腳麻木,接受中藥和針灸輔助治療,完成6次化療,也順利完成手術和後續化療,現在也持續中藥改善,強調還好有中醫幫忙改善。

葛正航表示,中醫有許多藥物可改善大腸癌化學、標靶治療,可用柴胡、白朮、茯苓等增加食欲、消脹氣、止嘔吐、健脾胃、補氣。

針對癌症輔助治療,健保有提供癌症西醫住院中醫輔助醫療計畫及癌症中醫門診照護計畫,透過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式,減輕癌症患者治療時常出現的不適症狀,順利完成整個療程。

柯道維也說,在院內每年大腸癌住院會診中醫超過200人次,每月大腸癌中醫門診在250人次以上,也由於中醫輔助治療有效,他在術前會詢問病患需求,並召會中醫在術前及早介入評估改善身體不適。

蔡小姐接受中醫師葛正航中藥治療,大幅改善化療不適,並持續治療恢復體力。(記者蔡淑媛攝)

蔡小姐接受中醫師葛正航中藥治療,大幅改善化療不適,並持續治療恢復體力。(記者蔡淑媛攝)

中醫師葛正航指出輔助大腸癌治療,以柴胡、白朮等藥材清熱利氣、健脾胃。 (記者蔡淑媛攝)

中醫師葛正航指出輔助大腸癌治療,以柴胡、白朮等藥材清熱利氣、健脾胃。 (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