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香港社區糞管傳病毒?李秉穎:我從來不信

香港康美樓先前已多名確診病例被診出,雖距離10個樓層,但當局不排除病毒靠糞管途徑傳播,撤離該單位所有住戶。(美聯社)

香港康美樓先前已多名確診病例被診出,雖距離10個樓層,但當局不排除病毒靠糞管途徑傳播,撤離該單位所有住戶。(美聯社)

2020/02/12 00: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青衣長康邨康美樓先前先後傳出相距10個樓層的住戶先後確診,防疫單位研判是社區感染,不排除病毒是靠糞管途徑傳播,11日凌晨撤離所有住戶,消息一出也引發不小恐慌;11日中午香港宣布新增7起確診病例,其中3例和康美樓有關。不過,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不認同香港專家的判斷。

香港第42起確診的62歲女子和第12例確診都住在康美樓,雙方相隔約10個樓層,但同屬07單位,兩人非親屬家人關係。衛生部門認為,62歲女子住低樓層,但家中糞管的排氣管接駁位置未封密,不排除病毒是靠此途徑造成社區感染,康美樓2樓至35樓所有07單位的住戶緊急撤離,影響約為180人。

2003淘大花園禍首是排氣孔?李秉穎:不可能

李秉穎11日晚間在政論節目《年代向錢看》中表示,社區感染出現對疫情控制是非常不好的消息。他提到,2003年同樣是冠狀病毒的SARS疫情在香港爆發,曾發生淘大花園社區感染事件,事後有論文指稱是透過排氣孔、空氣傳染,但「17年來我從來沒有相信過一次,2003我演講的時候都說不可能,它(SARS病毒)不會糞口傳染、不會空氣傳染」。

李秉穎表示,這次的武漢肺炎病毒是透過飛沫傳染,香港把大樓社區感染被歸因於透過糞管內的空氣傳播,他完全不相信,認為香港官方並未仔細調查「接觸傳染」,包含同一區域使用的電梯,大樓樓上、樓下住戶就算不認識、沒碰過面,也可能搭同一部電梯上下,電梯按鈕上就可能沾了病毒。

不是空氣傳染!李秉穎:調查似是而非

李秉穎提到,過去SARS期間,台灣也發生過院內感染失控,沒接觸病人的洗衣工卻遭感染,事後才查出其實是摸到了病人的床單,當時沒作防範,只要再不慎碰觸口鼻就會造成傳染;他說,他也研究過2003年香港淘大花園這個案例,5樓以下沒有病患,因為可能用的是不同電梯;他認為,當初香港淘大花園社區感染事件「調查不完全,用似是而非的方式做結論,如果馬桶排氣設備會造成空氣傳染,那社區的人應該一天到晚生病啊!沒有那麼厲害」!

台大醫師李秉穎(圖右)表示,香港把大樓的社區感染被歸因於糞管傳播,但他完全不相信,認為並未仔細調查「接觸傳染」,不同樓層住戶共用的電梯、電梯按鈕上是否沾上有病毒的口沫。(資料照)

台大醫師李秉穎(圖右)表示,香港把大樓的社區感染被歸因於糞管傳播,但他完全不相信,認為並未仔細調查「接觸傳染」,不同樓層住戶共用的電梯、電梯按鈕上是否沾上有病毒的口沫。(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