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護港口溪陸蟹! 學者、居民:左側才需要護岸

滿州港口溪護岸工程引發討論。(記者蔡宗憲攝)

滿州港口溪護岸工程引發討論。(記者蔡宗憲攝)

2020/02/08 23:48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滿州鄉去年底規劃的「港口溪港口段護岸應急工程」,但學者及居民擔心影響陸蟹熱區,鄉公所再次招開地方說明會,陸蟹學者李政璋及當地居民都認為,真正需求的護岸應在左岸,希望能修改原始設計的右側護岸,滿州鄉公所強調,蒐集意見後會呈報屏縣府討論,列席的墾管處保育課則不排除進行預先影響評估把關。

「港口溪港口段護岸應急工程」去年傳出將施作後,李政璋等多位學者就提出警訊,整個港口溪流域都是陸蟹熱區,尤其規劃新建的右側護岸影響陸蟹多,又沒有明確的農田保全對象,貿然進行非必要工程,對於這個發現新記錄種陸蟹的區域,工程非常不適當,建議施工單位考量補強農田眾多的左側護岸。

「左側舊堤防不堪使用,才是居民需求的護岸!」港口村長楊秀蘭說,居民大多在左岸從事農作,右岸幾乎都沒有農民進行耕作,若以減少農損為目的的護岸,建議鄉公所修正護岸計畫,將原設計右岸工程改到左岸施作,保護農田也能顧及右岸的豐富陸蟹生態。

列席說明會的墾管處保育課人員則說,墾管處關注是否干擾陸蟹熱區、護岸工程是否真能保全居民生命財產,以及工程前當地生態調查資料是否完備,若影響整體生態重大,不排除進入環境預先影響評估程序,避免工程造成生態環境不可逆的結果。

對於外界疑慮,滿州鄉公所強調,港口溪港口段兩岸有不少私有土地,每逢汛期洪水來襲時,居民都得冒著土地流失的風險,當地民眾陳情才計畫在右岸施作護岸應急工程,並捨棄水泥以蛇籠護岸顧及生態,至於民眾在說明會希望護岸改到左岸,因已有老舊堤岸,將會彙整各界意見與縣府討論更動,希望在5月雨季前能完成施作。

滿州港口溪護岸工程引發討論,鄉公所招開說明會。(記者蔡宗憲攝)

滿州港口溪護岸工程引發討論,鄉公所招開說明會。(記者蔡宗憲攝)

滿州港口溪護岸工程引發討論,鄉公所招開說明會。(記者蔡宗憲攝)

滿州港口溪護岸工程引發討論,鄉公所招開說明會。(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