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60歲男下背痛、腳麻 竟是腎臟癌找上門

2020/02/04 17:48

台中一名60歲男子,因下背痛到醫院檢查,意外發現是腎細胞癌第4期轉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60歲男子,2年前因右下背痛、右腿痠麻就醫,檢查後發現右側薦骨有一顆腫瘤,原以為是骨癌,切片檢查才發現是腎臟癌轉移,確診為腎細胞癌第4期,因一線標靶藥物療效有限,合併以免疫療法控制癌細胞擴散,經過1年半治療,腎臟腫瘤大幅縮小,再配合手術切除薦骨腫瘤,目前病情控制良好。

台中一名60歲男子背痛意外發現腎臟有一個2公分大腫瘤(左),經免疫療法治療1年半,癌細胞明顯縮小(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泌尿科醫師蕭子玄今天表示,該名患者作息正常,也沒有慢性疾病,約2年前出現下背疼痛,安排檢查才發現薦骨處有一顆超過6公分的腫瘤,進一步切片發現是腎細胞癌晚期合併遠端轉移,腎臟也發現約2公分的腫瘤。

患者得知罹癌猶如晴天霹靂,冷靜沉澱後決定打起精神抗癌,與醫師溝通後一開始服用標靶藥物但效果不明顯,決定調整用藥,並合併免疫療法治療,經1年多治療後,薦骨的腫瘤大幅萎縮,決定透過手術切除,位於腎臟的惡性腫瘤也明顯縮小,已順利康復出院,但仍須定期追蹤。

蕭子玄表示,腎細胞癌為腎臟常見的惡性腫瘤,40歲到70歲民眾為好發年齡層,患者初期都無明顯症狀,通常是因其他疾病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時意外發現,提醒民眾當出現血尿、腹部腫塊、腰痠背痛、貧血、體重減輕等症狀時,代表已是腫瘤較晚期別,要儘快就醫別大意。

蕭子玄指出,腎細胞癌發生的原因尚未確定,包括吸菸、肥胖、藥物濫用、長期接受血液透析或接受過腎臟移植者、染色體異常等民眾,都是好發族群,通常會建議以手術切除,但該名患者因是第4期合併遠端轉移,故建議先透過標靶藥物治療。

中國附醫血液腫瘤科主任葉士芃則表示,免疫療法可搭配標靶療法治療癌症,藉由可辨識癌細胞並活化自體免疫細胞的特性,幫助病患徹底消滅癌細胞,對於癌友抗癌是一大福音。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