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增強免疫力、降低感染風險 英研究:每天吃15種以上食物

2020/02/04 13:00

均衡飲食是增強免疫力並降低感染風險最務實的方式之一。圖為番茄。(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目前沒有社區感染狀況,但許多民眾仍過度憂心;董氏基金會指出,英國肯特大學曾發表研究,每天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一天吃15種以上食物,可增強免疫力並降低感染風險。

學界醫界都公認增強自身免疫力才是最好的防疫方法,英國肯特大學2016年發表於《American journal of lifestyle medicine》期刊的研究指出,均衡飲食是增強免疫力並降低感染風險最務實的方式之一。

董氏基金會建議,每天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每一類食物多樣化,1天吃的食物種類要15種以上,千萬不要含零食、糖果、飲料等,但要避免只攝取某一類食物或加工食品。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說,雖然許多人都聽過「均衡飲食」,但卻常常誤解而吃錯,「均衡飲食」是指6大類食物都要攝取、每一類食物多樣化攝取不同的食材,但零食、糖果、飲料等較不健康的食品所含營養素很少,就不能算在6大類食物裡。

她舉例,如果1天中只有吃含多種蔬菜的沙拉並不算是均衡飲食,因為只攝取到蔬菜一類食物;同種食物但不同烹調方式或調味也不算是食物多樣化,例如炒豬肉絲、咖哩豬肉或經過加工的香腸、熱狗、貢丸只能算成一種食物,也要避免為了攝取多樣化而獲得更多熱量。

2011年國衛院研究指出,飲食越多樣化、死亡風險越低。2009年日本京都大學針對689位65歲以上銀髮族的研究發現,飲食越多樣,憂鬱的傾向越低。2016年日本國民長壽科學研究所的老化縱向研究570位60歲到81歲的銀髮族顯示,飲食較多樣化的銀髮族,其記憶力、判斷力、表達和理解等認知功能較佳,可預防失智。

許惠玉表示,現代人雖然常吃得很富足,但卻是熱量過剩、營養不足也不均衡,應注重飲食多樣化,以避免營養素缺乏,並獲得較多的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除預防失智,有助身心健康,更在平日就打好身體抵抗力基礎。

她說,武漢肺炎治療目前沒有特效藥,靠的是人體自我防禦能力,要注意充足睡眠、規律運動、均衡飲食多樣化,增強內在保護網並降低風險。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