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忘了停! 台鐵列車開過頭 地點就在新馬車站

台鐵16日發生一起列車過站未停的事故,地點就在2年前發生普悠瑪事故的新馬車站。圖為台鐵列車經過新馬車站的資料畫面。(記者江志雄攝)

台鐵16日發生一起列車過站未停的事故,地點就在2年前發生普悠瑪事故的新馬車站。圖為台鐵列車經過新馬車站的資料畫面。(記者江志雄攝)

2020/01/18 06:24

首次上稿 01-17 23:47
更新時間 01-18 06:2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前年普悠瑪事故發生地新馬車站,16日下午竟發生南下列車司機員過站不停,關閉ATP擬私自倒退嚕情況。台鐵局表示,確實有發生過站未停一事,台鐵內部已展開調查,初步觀看紀錄確認該司機員並未有隔離ATP後開車的情況,並有主動通報調度員尋求協助,最後在調度員同意下,未倒退回新馬站,而是直接行駛至蘇澳新站。

台鐵去年8月6日3231次列車司機員,因經過三塊厝站忘記停車,未通報自行關閉ATP倒退嚕,後方自強號駛入同一閉塞區間後緊急煞車未釀災;最終司機員、機務處長、轄管機務段段長、副段長等多名人員遭懲處。

有民眾向本報投訴,宜蘭縣蘇澳鎮的新馬車站,16日也發生一起區間車過站不停的事故,該列車司機員是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黃隆華,他行經新馬站時,因疏忽忘記要停靠新馬車站,但列車長發現列車沒有要停車的跡象,即以無線電呼喊司機員停車,但司機員沒有理會,導致全列車越過新馬車站才停車;而且該名司機員竟擅自關閉ATP欲偷偷退回車站,幸好ATP遠端監控系統即時發現,遭調度員阻止退行,目前該事件台鐵局僅做到「關心」而沒有「調查」。

台鐵局表示,該列車為宜蘭開往花蓮的4184次,原定下午3點45分停靠新馬站,但司機員未停站列車就通過,隨後才煞車停在蘇澳新進站號誌前,並回報他列車「OVER」。雖然當時疑似有看見4名旅客在新馬站月台上等車,但因新馬站是招呼站,也沒有出發號誌機,該路段是採閉塞區間進出,所以調度員就讓該列車行駛至新澳新站;至於新馬站上旅客,後續台鐵有派人前往要補救,但到月台上後沒有看見找到等車旅客,推測看見的月台旅客,可能是北上列車的下車旅客。

目前該案已由台鐵營運安全處負責調查,昨日正式開始蒐集資料及下載ATP使用情況,後續會再開會審議,應該要在農曆春節過後才能完成所有調查,並確定懲處輕重;但過站不停一定會有懲處,依據情節不同,會處1申誡至1小過。停車位置不當,部分車廂在月台部分沒有,會記申誡1次;控速不佳導致列車整個出月台,則記申誡2次;過站不停已經進到另一個閉塞區間,則會記小過1次。

黃隆華表示,普悠瑪事故發生後,現在司機員開車途中都不敢擅自去動ATP,他當時過站後緊急緊韌(煞車)後,確認在列車狀況下,因為考量該列車蘇澳新站有排7分鐘待避時間,認為若要回頭行駛到新馬站時間充足,所以想要加快動作節省時間,就在通報調度員請求退行後順勢關閉ATP,準備換到尾端駕駛室開車;但他接獲調度員不行退行指示後,就重啟ATP繼續開往蘇澳新站。黃隆華強調,他完全沒有想要倒退,而是要到車尾再換端駕駛,且一切都會等到調度員指示下來後才動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