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前大掃除卻肩頸痠痛 醫師:姿勢不正確

2020/01/17 11:27

奇美醫學中心表示,提起重物的正確姿勢,應屈膝蹲下、腰部挺直,雙腿同時用力提舉重物。(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正值歲末年終,家家戶戶開始準備進行大掃除,但卻有不少民眾在大掃除後,意外掃出一身病痛,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物理治療師陳振裕表示,現代人因上班時常久坐,突然大量勞動加上不正確的打掃姿勢,就容易導致肌肉等軟組織過度疲勞,甚至是受傷。

物理治療師陳振裕表示,使用合適的工具代替,避免增加肌肉拉傷風險。(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台南一名45歲的陳小姐近期因頸肩僵硬不舒服,甚至已無法高舉手臂,下背部也有痠痛的症狀,因相當痛苦,趕緊到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就診,經由醫師與物理治療師檢查後,才發現,陳小姐近期因忙於打掃住家,過度使用肌肉且沒有獲得足夠休息與伸展所造成。

陳振裕指出,一般常見發生酸痛,有幾個主要原因,包含姿勢不佳、用力不當、重複動作及缺乏休息,而這些病痛傷害都是可以預防,只要在打掃時注意姿勢並且善用工具,便可以減少多數的傷害發生。

陳振裕建議,民眾在大掃除若需搬移重物,應屈膝蹲下、腰部挺直,利用雙腿同時用力提舉重物,擦拭較高的地方時,也可使用合適的工具代替,避免增加肌肉拉傷風險;清掃結束後要適度伸展緊繃的肌肉,使肌肉回復原本的長度,才能降低受傷的可能性。

陳小姐經由陳振裕適時地給予姿勢修正與動作指導衛教,並持續治療一段時間後,其肩頸與下背疼痛不舒服的情形已經逐漸獲得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