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oodpanda變相砍薪 外送員串連抗議︰多花1.5倍時間賺吃飯錢

foodpanda台中自救代表群上午有60人選擇站出來向新制說不。(記者廖耀東攝)

foodpanda台中自救代表群上午有60人選擇站出來向新制說不。(記者廖耀東攝)

2020/01/16 20:30

首次上稿 11:58
更新時間 20:30

〔記者蘇孟娟、周湘芸、洪定宏、楊心慧、賴筱桐、陳璟民/綜合報導〕外送平台foodpanda最新薪資調整方案,調降外送薪資,由每單70元調降到57元不等,引發外送員反彈,今日北中南串連罷送行動,向外送平台抗議最新薪資調整方案。

台中市今有60名外送員不送餐,在台中市廣場前集結抗議,強調平台不斷吸收熊貓外送員加入,平時接單量已大幅下降,平均每小時接單數為2.5到3張單,若再減到57元,每小時薪資低於基本時薪,甚至要比平時多花1.5倍的時間,才能賺到吃飯錢,盼外界關注外送員權益。

自救代表群召集人劉雲程指出,foodpanda片面毀約,原本合約每單薪資70元,如今未經外送員同意或討論,直接降到57元,造成外送員權益嚴重受損。

新北市林口區外送員一早約11點在扶輪公園旁集結,江姓副隊長指出,公司長期以「資方保有最終解釋合約權利」的帝王條款,私自調整薪資方案,加上拒單就被公司拉休息等制度,根本是「假承攬、真雇傭」。

原先從事電子業的江姓副隊表示,當初看到美食外送員月入10萬便嘗試加入,但公司無限徵人使每人單量減少,以致達不到每單110元門檻,現在月入僅剩7、8萬,新制上路估計會持續下降。此外,外送員因長途單不划算多會拒單,但拒單後又被公司拉休息,根本是「假承攬、真雇傭」。有時候店家拖餐,1小時甚至僅賺70、80元。

新北外送員:不排除春節後抗議遊行

新北市板橋第二運動場,下午4點也集結約百餘人持手板高喊抗議。土城、板橋區罷工簡姓召集人表示,有些每天跑15個小時的同事,原本1個月可以賺12萬元,但實施新制後只剩下8萬3000元,且新制設定門檻太高,淪為「看得到、吃不到」,公司規定半個月要跑1300單,換算每天至少接100單,平均1天要跑18個小時才有辦法達標,人體無法負荷,這是不合理的要求。若未獲公司正面回應,不排除春節後展開大規模的抗議遊行。

台北外送員今上午在敬業三路上集結,但人數不多,現場僅有10位不到的外送員表達訴求,台北市勞動局今天下午3時召開勞資調解會,外送員與資方會出席進行調解。

劉雲程說,外送員看似每單薪資高,但事實上,外送平台未支付外送員車輛的油錢及車子耗損甚至保險費,均是外送員自行負擔,況且隨著熊貓外送員不斷擴張,「僧多粥少」下,每人接單量及收入早就大不如前,如今再降薪,形同霜上加霜。

劉雲程說,現在的外送員若一天最好可接到20幾個單,但卻是大家狂跑14到15個多小時才有的成果,油錢、電話費均自付,有時還有車禍意外風險,若以新的接單薪資計算,一天頂多賺到1140元的接單薪資,但扣掉約150元油錢及電話費後,根本所剩無幾。

此外,劉雲程說,熊貓還有很多不合理制度,包括外送箱要買斷,制服費等,甚至故意在媒體前宣傳可以賺到10幾萬元「很好賺」,招攬新人加入,跑得不好全得自已負責,又不能退外送箱。

資方釋善意 勞資2/17二次調解

勞資調解會後,資方代表對媒體採訪毫無回應,勞方代表由台北市美食外送司機工會籌備會發起人陳泓瑞說明「拒絕預儲,拒絕付錢買工作」等5大訴求,資方釋出很大善意,部分會帶回公司研議,部分會在春節前盡量解決,2月17日第二次調解。

一名加入4個月的外送員指出,外送風險極高,跟時間搶金錢,他剛加入第一週就發生車禍,還不敢跟公司講,只能忍傷繼續外送,因為公司有規定,若當月接單率低於90%,每單會被扣5元,還會被排到「後段班」,好的時段的外送單都將接不到,不敢隨便請假休假。

另一名外送員也說,已連續工作60多天,就是怕因接單率不足,被分到「後段班」後錢更難賺,他幾乎一天工作16小時,只為求得溫飽,如今又將被降薪,讓他滿腹「薪酸」。

外送員指出,在平台大量招攬新貓員加入外送下,現在平均每小時可接到2.5到3張單,但扣掉油錢及車輛耗損,根本所剩無幾;有外送員指出,每日從一大早5點半工作到半夜11點半,十餘小時狂接單,一個月勉強有4萬元,若降薪一個月恐減1萬餘元,等於要比原來再多花1.5倍的時間才能賺到原來的薪資,根本都不必休息,大嘆這個年真難過。

還有外送員說,今天罷送已讓接單率確定不到90%,等於未來接單每單薪資會從57元再扣5元,僅剩52元,將更難過,但盼站出來可以讓外界看到他們的「薪酸」。

外送員持白布條,高喊「抗議熊貓片面毀約,懇請勞工局幫爭取權益」,勞工局出面受理外送員陳情書,強調立即啟動協調機制,維護勞工權益。

台中市勞工局表示,不管是僱傭關係或承攬制度,未經雙方同意,公司不能單方面更動原定報酬;foodpanda公司與外送員對契約報酬給付存有爭議,市府將協助雙方建立溝通平台協商,或申請勞資爭議調解,為勞工爭取權益。

勞工局長吳威志表示,在勞工局積極輔導下,去年底台中市已成立外送人員職業工會,代辦業務除勞、健保外,另提供工會會員「團體意外險」,每人最高2百萬元賠償,家庭成員也納入保障,同時加碼提供「超額責任險」,避免車禍事故需負擔天價賠償。

除外送人員職業工會外,運送相關工會包含台中市陸上運輸服務人員職業工會、大台中陸上運輸服務人員職業工會、台中市食品雜貨運送職業工會、台中直轄市食品雜貨運送業職業工會、台中市機車貨物運送職業工會等,若外送員無一定雇主或為自營作業者,可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工會參加。

foodpanda變相砍薪,外送員嘆要多花1.5倍時間才賺得到吃飯錢。(記者蘇孟娟攝)

foodpanda變相砍薪,外送員嘆要多花1.5倍時間才賺得到吃飯錢。(記者蘇孟娟攝)

外送員不滿變相砍薪。(記者蘇孟娟攝)

外送員不滿變相砍薪。(記者蘇孟娟攝)

foodpanda外送員不滿公司片面更改送單費用計算方式,今天在北中南展開拒送、罷工行動。(記者周湘芸攝)

foodpanda外送員不滿公司片面更改送單費用計算方式,今天在北中南展開拒送、罷工行動。(記者周湘芸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