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終大掃除 護理師教你強化肌力免受傷

2020/01/14 16:41

東馬護理師李春香傳授強化肌力撇步,避免年終大掃除造成的運動傷害。(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農曆春節將屆,年終大掃除爬高走低費體力,加上正值冬季,倘若平日未強化肌力,打掃前沒有做好伸展暖身,極易造成身體的傷害,得不償失,台東馬偕肌力健身社護理師李春香授技,傳教強化肌力OK操,避免大掃除造成的運動傷害。

參加衛福部的預防及延緩失能方案運動指導師資培訓,李春香的無心插柳,意外吸引了一群需要運動的同事,進而組成了「肌力健身社」,社員大都是家庭主婦,忙碌工作而沒時間上健身房,每週二利用下班時間集合運動,讓肌力不因為年齡而流失,2年下來個個受益良多。

李春香說,人體肌肉量隨年齡而流失,30歲以後每年減少1%,70歲後更加速流失,這種與老化相關骨骼肌流失稱為肌少症。肌少症若又伴隨身體機能下降,易造成日常活動能力變差、衰弱,易發生跌倒、骨折,甚至死亡等意外;適當的肌力強化運動可延緩肌肉量流失、強化肌力、增進柔軟度,進而改善肌肉酸痛、降低跌倒及傷害風險。

李春香說,一套簡單的「徒手肩胛帶穩定運動」,以英文數字I-Y-W-L-T為形狀的動作,不僅可強肌力也可改善上班族肩頸酸痛的問題,年節打掃事事OK,值得推廣。訓練肌力以能提升日常活動能力的功能性肌群為主,居家可利用非滑輪、標準高度的靠背椅,採坐姿確保運動安全,運動次數建議每週進行2~3次,每次運動包含3項運動程序,即熱身及伸展、肌力強化及緩和運動,依個人狀況漸進性增加時間及次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