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上腺腫瘤引發高血壓 單孔後腹腔鏡手術恢復快

2020/01/14 11:01

蔡曜州提醒,患有高血壓的民眾服用控制藥物卻無法好轉,應該進一步就醫。(圖由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患有嚴重高血壓的60歲吳先生,長期在醫學中心就醫服藥,但血壓始終無法控制,他到台北慈濟醫院就醫,新陳代謝科醫師以核磁共振發現其腎上腺腫瘤,於是微創中心主任蔡曜州運用「單孔後腹腔鏡腎上腺切除手術」,微創取出單側腎上腺,術後恢復良好傷口美觀,且血壓在服藥控制下正常、穩定,定期於門診追蹤。

蔡曜州說明,高血壓分為「原發性高血壓」跟「續發性高血壓」,前者多以年紀、血管硬化、壓力、肥胖等原因導致,需要終身服藥,而後者通常是特定疾病,像是腎上腺腫瘤、腎動脈狹窄、先天性動脈血管疾病,大部分可透過手術治療。

蔡曜州以腎上腺腫瘤造成的高血壓為例,他說,傳統開腹手術都是在患者肋骨下方切開10多公分傷口,取出腫瘤,近年來則是以腹腔鏡手術在前腹腔或後腹腔以微創切口即可執行,不過前腹腔需要在腹部打3至4個小洞,但是新技術後腹腔僅需要1打個小孔。

蔡曜州說,後腹腔的難度在於其沒有自然空腔,所有器官及組織皆緊密結合,必須使用器械將器官與組織逐步撥開進行手術空間,研發的「單孔套筒」器械,手術時僅需從後腹腔切開一個2.5到3公分的小孔,所有器械皆由此孔洞進出,雖然提升了手術難度,但術後傷口更為美觀,疼痛感也大幅降低,病人恢復迅速。

蔡曜州表示,透過單孔後腹腔鏡治療腎上腺腫瘤引起的高血壓,約9成病患在術後可將血壓值控制在正常範圍內,而約有6成病患的高血壓可被完全治癒,無需再服用血壓藥。

蔡曜州也提醒患有高血壓的民眾,在服用控制藥物後,卻遲遲不見好轉,應進一步就醫,確認是否為腎上腺異常,以便及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