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肉毒桿菌 讓中風的手可伸展抓東西

2019/12/26 22:10

復健科醫師吳和穆說,有15%中風存活患者會發展出嚴重的中風後痙攣,最常見部位為手肘、手腕、腳踝。(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50多歲男子因腦中風3年,造成左手腳痙攣僵硬,雖然已服藥與復健多年,左手臂仍有內彎、手掌握拳無法展開等情況。所幸經醫師建議施打肉毒桿菌後病情已好轉,左手已可向前伸展抓東西。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復健科醫師吳和穆說,有15%中風存活患者會發展出嚴重的中風後痙攣,最常見部位為手肘、手腕、腳踝,痙攣容易影響關節的活動度,可能有大腿向內夾、膝蓋彎曲、大拇趾上翹等症狀。中風後痙攣治療方式包括外科手術、服用口服抗痙攣藥物或注射「酚」來治療,但手術風險、酚毒性以及口服藥物易造成嗜睡、過度無力等副作用,常讓患者不願接受治療。肌肉痙攣若沒有處理,肢體會攣縮變形,部分肌肉因長久處於過高張力下而疼痛或清潔不易,有衛生上的疑慮,有些患者因為沒積極治療癱在床上,一輩子倚靠他人照顧生活。

吳和穆說,中風後痙攣若及早(3個月內)注射肉毒桿菌,可以避免3至18個月後引起畸形和攣縮疼痛。近年來肉毒桿菌素注射肌肉技術已逐漸成熟,局部施打減少全身副作用,而且健保適應症涵蓋中風後上肢及下肢肌肉痙攣,注射後可改善肌肉痙攣症狀長達3到6個月,還能可重複施打,也不會因多次治療造成治療效果下降。

吳和穆說,現在健保支付標準為20歲以上,中風發生後經復健、輔具或藥物治療上肢至少6個月以上,下肢至少3個月以上痙攣,仍影響其飲食、衛生、穿衣等日常活動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