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再傳啦!網傳中國霾害來襲?查核中心:2017年的事

傳言指出,霾害21點登入北部,凌晨2點到台中,並一路繼續向南影響;查核報告證實,這則訊息已不具時效,呼籲民眾別再轉傳。(資料照)

傳言指出,霾害21點登入北部,凌晨2點到台中,並一路繼續向南影響;查核報告證實,這則訊息已不具時效,呼籲民眾別再轉傳。(資料照)

2019/12/27 00: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傳訊息稱,來自中國的霾害將從21點起登陸台灣北部,一路往南影響,呼籲大家關窗睡覺,但因內容未明確標示日期,引發民眾關注。查核網站則證實,這是2017年10月的舊聞,並非最新動態,呼籲民眾別再轉傳。

臉書、LINE上流傳一段訊息寫道,「通知北部親友趕緊關窗,中南部也要,因為霾害在半夜我們睡夢中就會南下」,同時附上專家說法稱,「中研院陳伶志博士表示,這波主力在晚上9點登入北部,約凌晨2點會到台中」,但這則訊息中並未明確標示日期。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報告指出,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陳伶志2017年10月29日在臉書上發布提醒,對岸將送來新一波霾害,並在留言區說明這份「禮物」大約會在幾點影響各地區。

當天晚上,臉書專頁「爭好氣聯盟」引述陳伶志的說法,提醒民眾「快通知北部親友趕緊關窗,中南部也要,因霾害在半夜就會抵達中南部,千萬別讓中國的善液從窗戶流入,伴隨著呼吸進入體內啊~中研院陳伶志博士表示,這波主力在9pm登陸北部,約2am會到台中,約5am會到台南高雄一帶,嚴格來說,今晚全台都會被影響到」。這段訊息後來被節錄、改寫,轉傳到LINE和臉書上,直到最近仍有民眾轉傳散播。

報告寫道,陳伶志2017年11月1日、11月2日就曾在臉書發文呼籲,這則訊息已經過時,卻仍在網路上流傳,希望民眾能主動協助澄清,停止散播。

查核報告指出,網傳訊息的出處是臉書專頁「爭好氣聯盟」2017年發表的貼文。(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查核報告指出,網傳訊息的出處是臉書專頁「爭好氣聯盟」2017年發表的貼文。(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