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蒙特梭利不是幼兒專利 新北托老用於照護失智症

2019/12/23 19:25
蔡清(右)用色鉛筆彩繪長達30尺的「奇幻之旅」長捲畫作。(記者陳心瑜攝)

蔡清(右)用色鉛筆彩繪長達30尺的「奇幻之旅」長捲畫作。(記者陳心瑜攝)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與台灣認知功能促進協會合作,在新莊區成立全台第一個「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中心」,做為公共托老中心或銀髮俱樂部的育成培力中心。中心引進加拿大認知悠能—蒙特梭利失智症照顧模式,為長者「個別化評估」及「準備好的環境」,將活動融入生活,為健康以及衰弱的長輩提前預防失智,延緩失能。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至現場參訪,表示「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中心」希望將蒙特梭利從照顧幼兒的方式,運用於新北市的公共托老中心,讓每個學員都有專業的老師指導,讓他們從蒙特梭利的個別化、環境化,以及生活以人為本的方式,減緩失智,預防衰老,並希望未來擴及銀髮俱樂部。

「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中心」長者使用「銀色健身房」。(記者陳心瑜攝)

「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中心」長者使用「銀色健身房」。(記者陳心瑜攝)

受託單位「台灣認知功能促進協會」理事長甄瑞興表示,多數人聽到「蒙特梭利」第一時間會聯想到幼兒的教育、訓練,其實也可以應用在失智長者的照顧上。加拿大老年病學暨失智症專家Gail Elliot研究發現,蒙特梭利的「認知悠能法」,以人為中心,個別化設計課程,用環境及活動,讓長者能獨立自主,增加他們生活的意義和樂趣。

侯友宜逐項參觀中心的設備,包含廚房各項器具用實體圖案配合黃底黑字標示,廁所用斗大字寫如廁8步驟,馬桶採用鮮艷的紫色、黃色,以增加辨識;還有各項活化大腦的桌遊、平衡木、自製寶特瓶啞鈴、拉力訓練、記憶訓練等,侯友宜通過各項測試,笑說:「這樣我沒失智吧?」

新北全國首創「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啟用。(記者陳心瑜攝)

新北全國首創「銀色知悠生蒙特梭利」啟用。(記者陳心瑜攝)

中心有位75歲長者蔡清,用色鉛筆彩繪長達30尺的「奇幻之旅」長捲畫作,樓房、道路、車輛、遊樂場、動物等色彩繽紛,侯友宜看了讚嘆連連,蔡清說年輕時在工地工作,因此對於構圖和色彩較為敏銳,侯友宜稱讚,這就是善用「認知悠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