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尾牙「深水炸彈」打通關 業務員喝到食道裂傷吐血

2019/12/23 13:22

消化內科醫師蕭偉成提醒,歲末尾牙、聚餐飲酒要有節制,避免過量。(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30歲菜鳥業務員業績長紅,年終尾牙被拱喝「深水炸彈」打通關,一下烈酒喝太多,狂吐下竟吐出血,緊急就醫發現食道裂傷出血,胃食道交接處還有穿刺孔,引發感染、發燒,醫師給予抗生素控制感染並施以電燒止血,住院2週後痊癒。

患者胃與食道交接處有一個縱走的潰瘍,前端有出血點。(蕭偉成醫師提供)

 阮綜合醫院消化內科醫師蕭偉成表示,喝酒喝到大量吐血時,要保持患者呼吸道通暢,避免被嘔吐物嗆到;另外大量失血可能發生「姿勢性低血壓」,要保持休息姿勢,並避免跌倒,造成二次傷害,然後盡速送醫。

患者胃與食道交接處治療過後出血點已經消失,而且潰瘍也有縮小的現象。(蕭偉成醫師提供)

 蕭偉成說,患者就醫時發燒、胸痛、呼吸困難、吐血等症狀,經超音波和胃鏡檢查,發現食道有4公分裂傷,是典型「馬魏氏症候群」食道裂傷。這類病症常見於短時間大量飲酒後,胃食道交接處黏膜,因突然劇烈嘔吐,腹部壓力上升,導致撕裂傷造成出血。

 這名患者胃與食道交接處還有一穿刺的孔,並導致後方縱膈腔感染、發燒,醫師研判他可能酒醉後判斷力減弱,連魚刺、小骨頭等都吞下肚,造成食道穿刺出血,因此利用電燒手術止血。

 蕭偉成提醒,歲末年終,參加尾牙、聚餐喝酒,不要空腹喝酒、不要喝混酒,喝酒時也不要喝濃茶,因茶鹼會造成血流加快,加重酒精對人體的影響;另也不適合吃酸的食物,有可能反胃、更容易嘔吐,總之「酒充英雄膽,醒來悔不斷」,歡樂聚餐飲酒有節制、避免過量,才是最佳之道。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