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罕見鼻腫瘤以為青春痘 啃蝕鼻翼險失明

2019/12/19 18:53

南投一名林姓男子,鼻子罹患罕見的「T細胞淋巴癌」,不但啃蝕鼻翼還壓迫到眼睛,讓患者足不出戶。(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南投一名67歲林姓男子,去年鼻子出現一顆小腫瘤,家人以為只是青春痘自行處理,不料腫瘤越長越大潰爛出血,赴醫檢查確診是罕見的「T細胞淋巴癌」,但患者不願化療自行以草藥治療,結果腫瘤潰爛滲血越來越嚴重,不但啃蝕鼻翼還壓迫到眼睛,所幸再度就醫透過「好神刀」放療1個月後,腫瘤順利消失讓他重建光明。

南投一名林姓男子,鼻子罹患罕見的「T細胞淋巴癌」,經「好神刀」放療後腫瘤幾乎全部消失,不過鼻翼已遭啃蝕,需進行整型重建。(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鍾娜娜今天表示,這名林姓患者1年多前左側鼻翼出現一顆小腫瘤,家人以為就像青春痘一樣擠掉就好,並自行清理傷口,沒想到腫瘤越長越大,就醫檢查才確診是「T細胞淋巴癌」,患者卻因在洗腎身體虛弱,拒絕接受化療,返家自己用草藥敷料治療。

南投一名林姓男子,鼻子罹患罕見的「T細胞淋巴癌」,經「好神刀」放射治療1個月後,腫瘤幾乎全部消失。(記者陳建志攝)

結果腫瘤越長越大,不但潰爛發黑、滲血,還擴散到整個鼻子、臉頰,連眼睛都因壓迫幾乎張不開,患者擔心旁人異樣眼光,整天帶著口罩不敢出門,家人見他越來越嚴重,才用輪椅推著他就醫,因腫瘤壓迫疼痛,整個問診過程不發一語,都由妻子代答。

鍾娜娜表示,患者到院時腫瘤已經7公分大,若不趕快治療恐壓迫眼睛有失明之虞,所幸癌細胞還未擴散到其他器官,因身體虛弱不適合化療,建議接受「好神刀」放射治療,連續治療1個月後,鼻部腫瘤幾乎全消,不但重新開口說話,外觀也大幅改善,讓他找回自信,未來將待他體力恢復後,針對被啃蝕的鼻翼進行整型重建。

鍾娜娜指出,鼻淋巴癌在臨床上相當少見,屬於特發於鼻子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多與EB病毒感染有關,也和性別、種族有關,統計發現好發於男性,且東方人和拉丁美洲人發生比例約7%到10%,遠比西方人1%來的高。

鍾娜娜指出,鼻淋巴癌一開始不會痛,容易遭誤認為一般的皮膚小結節、疹子,接著腫瘤會發展成潰瘍、發炎,並破壞外鼻,且侵犯顏面器官及神經,提醒民眾若發現臉上有腫塊,切勿自行處理,應由醫師評估、診斷、治療,才能有較好的預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