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肢靜脈曲張 雷射燒灼治療利器

對於腿部浮腳筋、靜脈曲張較嚴重些的患者,台南郭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文豪認為雷射燒灼術是個選擇。(記者王俊忠攝)

對於腿部浮腳筋、靜脈曲張較嚴重些的患者,台南郭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文豪認為雷射燒灼術是個選擇。(記者王俊忠攝)

2019/12/18 22:45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30歲的男搬運工,過去1天工作可搬運10幾小時,半年前出現腳水腫、痠痛情形,最近1個月察覺自己搬運能力下降,老闆請他到郭綜合醫院求診,心臟外科醫師診斷他有第3級的下肢靜脈曲張情形,做雷射燒灼後休養1個月恢復往日工作能力,醫師仍叮囑他不要太過操勞。

郭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文豪表示,最新文獻統計,約5成到8成的人患有靜脈曲張,好發於女性、肥胖者、抽菸或久站、久坐者,症狀視嚴重度從輕微或第1級的「蜘蛛絲」、末梢靜脈擴張;約1到3成患者會到第2級「浮腳筋」或第3級下肢水腫;1至5%是更嚴重的4級以上,需要積極手術治療。

為預防靜脈高壓、改善靜脈回流,抬腿、穿彈性襪或鍜練小腿肌肉是簡易可行的初階療法,文豪醫師說,在症狀較輕微的3級以內有外用藥物可做緩和治療;2級以上的靜脈曲張,硬化劑注射、靜脈剝除術或雷射燒灼術是對病灶更積極、有效的介入性療法,病例的年輕男搬運工就是用雷射燒灼處理病症。

文醫師指出,雷射燒灼治療是以韌性佳、直徑僅1mm小口徑、高波長(1470mm)且能量控制相對穩定的雷射光纖置入可及的病灶,以360度環形均勻釋放能量在靜脈腔內與壁內水分子使其蒸發,進一步使扭曲變形、失去功能的大隱靜脈及其分支燒灼閉合,輔以彈性襪壓迫療法,將遲滯在淺部靜脈的血液趕回深部靜脈,改善下肢循環與組織氧和,術後6小時即可下床活動,大多數患者在術後約10日內對症狀改善極有感,術後10年疾病復發率可降到2成以下。

文醫師提醒,部分病情複雜、共病多且高風險的患者不適合做此手術,術前需經專業檢查與評估。靜脈曲張也是種易被忽略、低估或隱忍的疾病,在近50年來醫藥的進步,短時間內能妥善治療到近痊癒,若有類似症狀影響下肢行走與負重,需儘快就診、早日恢復生活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