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天慢性腎臟病易惡化 薑母鴨、麻油雞竟是凶手!

2019/12/18 16:46

朱培倫指出,食用過多麻油雞、薑母鴨和火鍋等料理容易導致鉀離子上升,造成腎臟負擔。(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一名68歲男性罹患高血壓及慢性腎臟病,先前半夜因喘不過氣到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就醫,經診斷後發現是尿毒症併急性肺水腫及酸中毒,必須接受緊急透析治療。輔大醫院腎臟內科主任朱培倫提醒,冬天血壓較高、排汗少及飲食不當都可能使慢性腎臟病惡化,民眾應特別留意。

朱培倫表示,冬天血壓較高、排汗少及飲食不當都可能使慢性腎臟病惡化。(記者周湘芸攝)

朱培倫指出,民眾喜歡在冬季進補,食用過多麻油雞、薑母鴨和火鍋等料理容易導致鉀離子上升,造成腎臟負擔,且冬季血壓高也較易發生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或心臟衰竭,或因感染使慢性腎臟病病情惡化,而氣溫較低也可能因流汗少導致水分較不易控制。

朱培倫表示,經過研究證實,冬季慢性腎臟病病患病情確實較容易惡化、住院或進入透析,末期腎病變病患在冬季也較易發生併發症,甚至死亡率也較其他季節高,民眾應注意飲食控制、多喝水稀釋過多的鉀離子,並定期回診,若發現不適也應盡快至醫院進行檢查。

朱培倫也說,根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資料顯示,去年健保支出10大疾病排行,慢性腎臟疾病居首位,而台灣慢性腎臟病盛行率約11%到12%。且2015年至2019年因末期腎病變需接受透析治療的病患已從7萬8千名成長至8萬名,其中有將近一半是因糖尿病引起的腎病。

朱培倫說明,當腎臟功能下降至正常腎功能的15%以下,病人可能會出現尿毒症狀,如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皮膚搔癢、臉部及四肢水腫、口腔有異味和呼吸喘等,這時就需藉由透析來改善症狀與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