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將「盤古蟾蜍」當青蛙吃下肚 6人中毒1死

花蓮有民眾誤食盤古蟾蜍,導致人中毒死亡。(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有民眾誤食盤古蟾蜍,導致人中毒死亡。(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2019/12/17 15:4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朋友送的「青蛙肉」,民眾高高興興煮來吃,卻發生中毒憾事!花蓮縣衛生局接獲慈濟醫院通報,指出有6人吃到蟾蜍肉中毒,其中1人送醫不治,吃剩的食餘經鑑定是「盤古蟾蜍」,並檢出有蟾蜍毒色胺(Bufotenine)成份!

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說,花蓮慈濟醫院在11月底向衛生局通報,有6位民眾疑似吃到蟾蜍肉中毒,送到醫院急救,6人在吃蟾蜍肉後經過1到4小時,陸續發生噁心、嘔吐及四肢麻痺等症狀,其中1人到院急救後不治,其餘5人經治療已康復出院。

衛生局副局長鍾美珠說,檢驗人員前往民眾住處瞭解,得知蟾蜍肉的來源是「朋友送的青蛙肉」,所以受贈「青蛙肉」的民眾不疑有它,把整隻沒剝皮、沒處理直接下鍋,6個人大快朵頤,才會嚴重中毒;而吃剩的蟾蜍肉檢體,送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鑑定報告這兩天出爐,確認為盤古蟾蜍,並檢出蟾蜍毒色胺(Bufotenine)成份。

衛生局表示,臺灣有兩種原生種蟾蜍,分別是盤古蟾蜍、黑框蟾蜍,蟾蜍有一對大型突出的耳後腺、皮膚表面的疣都會分泌毒液,坊間是有業者在販售蟾蜍肉,肉本身沒有毒,但必須處理得很乾淨,皮膚內臟都要清除乾淨,且處理的肉也不能被毒液污染,因此建議民眾最好是不要亂吃,以免中毒。

民眾吃剩的蟾蜍肉食餘,經過化驗確定是盤古蟾蜍。(衛生局提供)

民眾吃剩的蟾蜍肉食餘,經過化驗確定是盤古蟾蜍。(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