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重症不同族群有差異! 醫生:青壯年以心肌炎為主

2019/12/12 14:48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明流感高風險族群。(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近期藝人郭彥甫因為罹患流感併發心肌炎,在美國緊急住院治療,醫師提醒,不少民眾以為流感併發重症只會影響肺部或腦部,但其實青壯年最常見的是心肌炎,不可掉以輕心。

最新一份針對1088名、年齡落在25歲至55歲青壯年進行的網路問卷調查發現,高達80.2%民眾認知到流感併發重症會影響肺部,60.9%影響腦部,但僅51.1%曉得會影響心臟。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得到流感時,除了出現感冒常見症狀之外,病徵將更為嚴重,例如高燒不退、出現全身性的痠痛與發冷等,而且病程較長,患者不適程度也相對提升。

黃立民也提到,流感病毒較一般感冒病毒更頑強,容易併發重症,且每個族群併發重症略有不同,幼童以腦炎為主、青壯年是心肌炎為主、老年人則是肺炎為主,且當病毒作用過強時,可能導致身體的免疫系統自體反噬,進而造成嚴重呼吸道疾病、意識不清,或是心律不整而休克,甚至死亡。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謝思民提醒,一旦意識到自己可能感染流感、出現發燒症狀,應盡快諮詢醫師建議,在48小時黃金治療期內投藥,可減緩症狀發生、縮短病程,降低流感併發重症。目前抗病毒藥物種類多元,有5天的口服抗病毒藥物,也有單次抗病毒針劑、單次口服抗病毒藥物等,可與醫師討論,依照個人狀況選擇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