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重手術新亮點 高雄健仁醫院螢光技術成瘦身利器

2019/12/10 12:48

蔡明憲醫師解釋他率先應用於減重手術的ICG螢光偵測技術 。(圖/蔡明憲醫師提供)

〔記者張忠義/高雄報導〕醫療科技日新月異,高雄健仁醫院發展出將螢光顯影應用於微創減重手術的新技術,可以提高 組織深部血管辨識度達50%,提升安全性,降低手術風險,造福許多重度肥胖個案。

未使用ICG螢光顯影技術時,深部血管較不易辨認。(圖/蔡明憲醫師提供)

 高雄健仁醫院美體健康中心主任蔡明憲教授日前為一名身高165公分,體重124公斤的45歲男 性(C先生)進行袖狀胃切除手術。C先生腰圍超過120公分,屬於"中廣型身材",罹患糖尿病以 及高血壓等慢性病,長期需要服用慢性病藥物以及抗凝血劑,可說是一身是病,餐餐吃藥。家 庭醫學科醫師也提醒他,如果再不好好控制體重,可能會增加心臟病及中風風險。

最近半年來,從事經營管理工作的C先生,發現自己只要稍微走動就會氣喘吁吁,根本無 法好好工作及照顧家庭。經過再三考慮之後,C先生在家人鼓勵下,決定接受減重手術,讓自 己有健康的下半生,好好照顧家庭。

為了讓減重手術更安全,蔡明憲特別使用新式螢光腹腔鏡,搭配靛氰綠(簡稱ICG)螢光顯 影技術,提升手術中血管辨識度。手術僅耗時約30分鐘,術中出血量不到5cc,自費約十餘萬 元。手術後,C先生住院一天多就平安返家。術後一周回診時,C先生體重已經減少了近十公 斤,更神奇的是,在不吃藥物的情形下,血壓以及血糖全都變正常了,讓他和家人都覺得這次 能透過先進的外科技術,找回健康不吃藥的人生,真的是值回票價。

蔡明憲表示,ICG螢光技術原本多半使用在肝膽以及癌症方面的手術,此藥物沒有輻射線, 在人體安全性極高,他則是率先將這一技術應用在袖狀胃切除、胃繞道等減重手術。由於重度 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的病人,脂肪組織較多,組織血管較不容易辨識,導致手術中有血管辨 識不清、誤傷血管的可能性,因此應用螢光技術讓深部血管顯影出來,可以降低血管受傷的機 會。

除了幫助在手術中辨識血管,減少出血量之外,螢光技術還可以讓醫師即時監測組織灌流 情形,避免術後出現組織缺血滲漏的嚴重併發症。蔡明憲表示,文獻報告減重手術平均併發症 機會約為2-5%,健仁醫院透過各項手術技術的創新,可以將平均住院時間縮短為24到48小時 ,目前為止,手術中需要輸血或是術後出現嚴重併發症的風險為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