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角屋見證百年台北城 文資委員勸地主別都更

台北市博愛路與延平南路夾角的三角屋外觀現況。(記者郭安家攝)

台北市博愛路與延平南路夾角的三角屋外觀現況。(記者郭安家攝)

2019/12/09 22:48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位於台北市博愛路與延平南路交叉口、台北郵局旁的有不起眼三角屋,歷經多次改建,並掛上「臺北相機街」招牌,此屋見證台北城百年歷史,但地主也表達有想要以「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進行改建;是否列為文資?今、昨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有歧見,預計明年1月開大會投票決議。

文化局表示,今審議會上,地主黃先生希望都更,席間文資委員丘如華認為該建物參加危老條例,不會比較好;雖然文資會發現該建物在台灣光復後修繕不像原貌,但也認為該處從清代以來就存在,歷史意義應大於建物本體,希望不要只看建物,而黃先生也表達希望再跟丘談一談。

博愛路與延平南路並非平行,兩路往北延伸至北門前,形成道路夾角、三角屋。文史工作者凌宗魁於臉書揭露,這起因於清代調整池城方向時,官員風水見解不同,導致都市計畫產生夾角;古台北城1904年被日本殖民政府拆除,他對比地圖發現,該街屋最早建於1903年左右,是日治城內第一批建物,木造洋式建物在街區大火燒毀後,即改建3層加強磚造木構屋。

凌宗魁指,三角屋特色是屋頂有出簷覆蓋日式棧瓦,是從北門進城後的明顯地標,也出現在不少歷史照片上,一樓曾是日治草山北投循環巴士候車站,2樓以上曾是「中央食堂」,由於位在交通要衝,遠望道路盡頭還可看到舊台灣總督府;戰後「時代雜誌」的攝影畫面,三角屋成了「武羅蘭理髮廳」,1954年韓戰軍人來台繞行台北街頭,背景畫面也有三角屋。

凌宗魁說,有些在城市駐足已久的建物,不見得有豐功偉業、帝王將相、王公貴族留下事蹟,或還沒被發現,但其存在本身就歷史見證都市發展,而且活生生被使用,如果就此消失,也是集體記憶的重大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