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濕冷! 心腦血管病患送急診暴增3成

近日天氣濕冷,溫度陡降,包括心肌梗塞、心腦血管急性症狀發作而送急診的病患較平時增加2到3成。(資料照)

近日天氣濕冷,溫度陡降,包括心肌梗塞、心腦血管急性症狀發作而送急診的病患較平時增加2到3成。(資料照)

2019/12/07 19:44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連續多日天氣濕冷,不少民眾身體出狀況到醫院掛急診;醫師指出,包括心肌梗塞、心腦血管急性症狀發作而送急診的病患較平時增加2到3成,甚至有才40歲左右的年輕人心肌梗塞而急送醫。

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災難醫學科主任簡立建說,最近因為天氣冷而送醫的壯年、老年人突然變多,較平時多了2到3成,多是本有三高問題、吸菸的族群,因氣溫驟降承受不住,導致急性心血管疾病症狀發作。

北醫附醫急診科醫師高偉峰說,前幾天來了一名才43歲的年輕男子,他在晚上運動時突然胸悶、冒冷汗,非常不舒服而掛急診,一檢查確認是心肌梗塞,年輕人沒有病史、也愛運動,但有時就是會突然發生意外。

「他算幸運,有一半的人第一次發作,心臟直接就停了」高偉峰說,心肌梗塞不是老年人專利,最近因心因性問題送急診的人也稍微增加,各年齡層都有,提醒民眾在濕冷天氣要多注意保暖。

馬偕醫院院方也表示,這幾天台北院區急診室也多了一些腦血管出血、中風的病患,也是因天氣驟變、濕冷而引發的急性發作。健保署也統計全國急救責任醫院病床待床人數,高達426人、等待加護病床人數也有22人。

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王宗道說,以台大醫院為例,天氣冷的時候心肌梗塞發生率可能就增加50%機率、甚至翻倍都有可能,一天送來2到3人都是心肌梗塞發作。

王宗道特別點出,吸菸者特別要注意,因為尼古丁會讓血管收縮、加上天氣冷血管再收縮、收縮壓會再高個20毫米汞柱,特別容易引發心肌梗塞或心腦血管症狀。

桃園長庚醫院副院長、急診科醫師黃集仁指出,因天氣變化導致的心腦血管疾病發作的病患有增加,但因流感而掛急診的病患也逐漸變多;他提醒,流感不單單只是病毒感染,還會連帶讓已有三高問題或心血管疾病病史的人更易發作。

疾病管制署表示,國內流感疫情仍處低點、還沒進入流行期,接種流感疫苗可在流感疫情達高峰前獲得足夠保護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