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民研發全球首台循環式花生乾燥機 曬花生不必再看老天

全世界首座花生乾燥機示範乾燥過程。(記者林國賢攝)

全世界首座花生乾燥機示範乾燥過程。(記者林國賢攝)

2019/12/04 16:14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農民吳三喜、中興大學教授雷鵬魁全力研發全世界第一台「循環式落花生莢果乾燥機」通過農驗所性能測試,可在32小時內將花生含水率降至10%以下,農民曬花生不必再看老天爺臉色,土庫鎮農會申請設置全國首座落花生乾燥中心。

吳三喜說,因三合院、曬穀場減少,農民大多要在馬路上曬花生,不僅要小心看顧,還要擔心發生車禍事故,花生全部賣掉還不夠賠償金,6年前他曬花生就曾有機車騎士摔倒,所幸騎士沒有受傷,他開始研發花生乾燥機。

吳三喜表示,他研發的乾燥機每台每次可處理2公噸花生,第一階段帶莢花生經過20至24小時乾燥,含水率可從40%降至18%,再經過脫殼產生花生仁進入第二階段烘乾,經過6至8小時含水量可降至9%左右,即可進入冷藏,確保花生品質。

雷鵬魁表示,花生乾燥機研發除可減少農民找不到地曬花生,且可降低黃麴毒素產生問題,減輕農民負擔,增加消費者安全保障。

土庫鎮農民總幹事黃萬聰表示,雲林縣花生種植面積1萬5000多公頃,佔全國種植面積74%,花生乾燥機問世將大幅提升花生產業效率,改變產業運作,農會也已申請設置全國第一座花生乾燥中心,嘉惠農民。

吳三喜(左)向農民解說乾燥機運作。(記者林國賢攝)

吳三喜(左)向農民解說乾燥機運作。(記者林國賢攝)

土庫農會總幹事黃萬聰(右一)表示已爭取設置全國首座花生乾燥中心。(記者林國賢攝)

土庫農會總幹事黃萬聰(右一)表示已爭取設置全國首座花生乾燥中心。(記者林國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