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旬男放嘸尿竟是攝護腺癌 醫師設法「保根」

2019/12/04 10:54

在東元綜合醫院泌尿中心主任劉兆漢醫師表示,攝護腺癌無法由外觀分辨,早期症狀也不明顯,呼籲50歲以上男性,每年都應該接受例行性的攝護腺特定抗原(PSA) 檢查肛門指診等檢查。(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一名52歲男子,每次進廁所一待就是15分鐘以上,卻還是尿不出來或是尿流細小,苦不堪言,忍了一年就醫檢查,赫然發現罹患攝護腺癌第二期,男子擔心若進行切除手術將造成性功能障礙,因此極力要求一定要「保根」,經醫師建議後選擇採用荷爾蒙與藥物合併治療,目前恢復良好癌細胞沒有移轉,同時也解決了排尿困難的問題。

東元綜合醫院泌尿中心主任劉兆漢醫師表示,衛福部歷年男性癌症死亡原因統計,攝護腺癌每年持續攀升,1991年每10萬人口中,有233人因攝護腺癌而死亡;如今,每10萬人口就有1377人因罹患攝護腺癌而死亡,死亡率達11.8%,在男性癌症死亡原因中排名第七,幾乎每個星期就有一名男性確診。

劉兆漢說,除了老化與遺傳因素外,種族與飲食問題也是罹患攝護腺癌的原因。有研究資料顯示,分別住在日本本土與夏威夷的日本人,住夏威夷的日本人罹患攝護腺癌的比率高於住在本土,這似乎間接證實了環境與生活習慣、多肉且高脂的西方飲食,都可能是導致罹患攝護腺癌的原因。

劉兆漢指出,攝護腺癌無法由外觀分辨,早期症狀也不明顯,若出現頻尿、尿流細小、滴尿、射精時疼痛、甚至血尿、血精、骨骼疼痛時,通常都已經相當嚴重。

攝護腺癌可以藉由簡易的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查(PSA)做診斷,PSA是由攝護腺上皮細胞分泌出來的攝護腺特異抗原,這種蛋白酵素在血液中的安全值應在4ng/ml以下;由於攝護腺肥大、發炎或鈣化,PSA值也會上升,因此如果超過10,就應懷疑罹癌的可能。當PSA值出現異常,應立即更進一步進行經直腸前列腺超音波切片檢查。

劉兆漢表示,攝護腺癌的治療方法包括攝護腺根除手術、荷爾蒙治療、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等。手術治療時,因為可能會切斷或傷及位在攝護腺左右兩側下方控制陰莖勃起的神經,造成性功能障礙的機率大約5成以上,也可能造成尿失禁等後遺症;而放射治療,會在骨盆腔做360度照射,以放射性植入錠直接植入攝護腺中,但放射治療復發的機率較高,因此第一、二期病患仍以切除手術為主。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是目前治療攝護腺癌最有效的方法。第三期以上的病患,則必須加上口服或注射抗男性賀爾蒙,甚至摘除睪丸,以阻斷供應腫瘤成長所需的睪固酮(男性賀爾蒙)。

劉兆漢呼籲,男性到了50歲以上,每年都應該接受例行性的攝護腺特定抗原(PSA) 檢查肛門指診,同時也可進行攝護腺健康指數(PHI)與 磁振造影(MRI)等檢查,提升診斷的準確率。攝護腺癌一旦發現,存活率5年以上,唯有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能得到最佳預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