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嬤雙眼「霧煞煞」 竟是糖尿病致視網膜病變

2019/11/26 21:20

亞大醫院眼科部醫師黃毓璇(左)表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嚴重恐失明,提醒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檢查視網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70歲李姓老婦人,幾個月前雙眼開始出現視力模糊,連報紙都看不清楚,不過沒有痛、癢等不適症狀,因持續惡化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糖尿病惡化,導致嚴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合併黃斑部水腫,才讓視力退化僅剩0.2,所幸經血糖控制,並接受玻璃體內藥物注射治療,終於讓視力好轉。

台中一名罹患糖尿病的阿嬤眼茫茫,檢查才發現黃斑部水腫。(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眼科醫師黃毓璇今天表示,該名患者因鄰居曾罹患白內障造成視力模糊,因此當眼睛出現「視茫茫」時,一度以為是白內障遲未就醫,直到情況越來越嚴重才到院檢查,發現兩眼水晶體僅輕微白內障,不是視力模糊主因,進一步散瞳檢查才發現,雙眼視網膜皆有許多小出血點、脂肪滲漏和黃斑部水腫,為典型糖尿病控制不佳出現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黃毓璇表示,詢問後患者坦承,之前曾有血糖偏高的問題,不過未持續追蹤,經抽血檢查,發現糖化血色素高達9%(正常值為4%到6%),平均血糖超過200mg/dl(正常值應在140mg/dL以下),明顯因糖尿病控制不佳,導致嚴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黃毓璇表示,因患者已出現黃斑部水腫,造成視力惡化,因此安排接受玻璃體內藥物注射治療,並由新陳代謝科協助控制血糖,經數個月定期追蹤治療,患者視力從0.2大幅進步到0.8,重拾閱報的樂趣。

黃毓璇表示,糖尿病是全身性的疾病,會造成全身小血管病變,其中包括眼睛視網膜的血管,罹患糖尿病5到10年後的患者,都有出現視網膜病變的風險,不過初期通常沒有症狀,視力也不會明顯變化,只有透過眼底篩檢和定期追蹤才能早期發現,若等到患者察覺視力惡化才就診,通常已有中度以上的病變。

黃毓璇表示,早期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先觀察追蹤並積極血糖控制,中度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需接受雷射、玻璃體內藥物注射治療預防惡化,若沒有定期追蹤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能合併黃斑部水腫、玻璃體出血、青光眼,造成視力大幅下降,嚴重者甚至可能導致視網膜剝離,恐有失明的危險。

 黃毓璇提醒,糖尿病是視力的隱形殺手,病友除配合新陳代謝科醫師控制血糖外,務必遵從醫師指示定期至眼科檢查視網膜,才能早期發現治療,保有光明的人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