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週喝酒1次…頭頸癌增1.6倍、下咽癌達19倍風險

2019/11/25 11:53

國衛院發表飲酒與頭頸癌風險的研究成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喜歡小酌一杯的民眾注意了!國家衛生研究院今日發表研究指出,每週至少喝酒一次的人,比起沒有喝酒的人,罹患頭頸癌風險會增加1.6倍,其中,又以下咽癌風險可達到19倍最高,學者認為可能與大口灌酒的習慣有關,但具體原因仍待進一步研究證實。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副研究員張書銘表示,頭頸癌包含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與喉癌,為台灣男性常見癌症之一;1年男性新增確診頭頸癌個案為7900人、死亡數為2900人,名列男性癌症個案數、死亡數第3、4位。

張書銘指出,頭頸癌的主要危險因子包含喝酒、吸菸、嚼檳榔,但國人吸菸、嚼檳榔比率持續下降,反觀喝酒比率居高不下,依照衛福部國健署調查,2013年男性喝酒盛行率為71.5%、女性則為45.7%。

為了進一步探討飲酒對於頭頸癌風險與預後,張書銘說明,研究團隊從2010年至2018年共針對700多名頭頸癌患者,進行問卷訪談,探討罹癌前的飲酒習慣,同時抽血檢測基因,並與700多名對照組比較、分析。

張書銘說明,研究結果發現,每週至少喝酒一次的人,不論是啤酒、紅酒、烈酒,比起沒有喝酒的人,罹患頭頸癌風險會增加1.6倍,若再進一步細分部位,以下咽癌風險可達19倍最高,其次是口咽癌3.8倍、喉癌1.5倍、口腔癌1.15倍。此外,酒精不只會引起頭頸癌的形成,也可能促進頭頸癌轉移。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副所長劉柯俊指出,飲酒者罹患下咽癌風險最高,研判可能與喝酒習慣有關,例如大口灌酒的人,酒入口後會直接衝到下咽處,長期下來就恐增加病變風險,但具體原因仍待進一步研究證實。

張書銘並提到,研究也發現,國人平均每2人就有1人存在基因變異,無法有效代謝乙醇轉變的乙醛,但乙醛是一級致癌物,進而提高飲酒致癌風險增加3至4倍。

此外,張書銘提到,在研究中發現,有飲酒的頭頸癌患者比沒有飲酒的患者,死亡風險也會高出1.5倍,建議民眾應該遠離喝酒等危險因子。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