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疫療法出現皮膚嚴重副作用 台美研究:要高興!可多活42個月

2019/11/12 11:42

吳吉妮說,若接受免疫療法的病患皮膚出現副作用,代表免疫療法有療效,而這些皮膚副作用經治療可有效改善。(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一名50多歲的黑色素細胞癌接受癌症免疫療法後皮膚出現嚴重副作用,包括紅疹、極搔癢,甚至難以入眠,只好再求診皮膚科;不過長庚醫院和美國合作研究,出現皮膚副作用代表免疫療法發生效果,病患整體存活期延長了42個月。

接受免疫療法的病患可能會出現皮膚相關副作用。(記者吳亮儀翻攝)

長庚皮膚科團隊和美國史隆‧凱特琳癌症中心合作,針對近兩千名病患研究發現,皮膚出現副作用和病患的整體存活期相關,接受免疫療法後出現皮膚副作用的病患,整題存活期多了42個月。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醫師吳吉妮指出,免疫治療是目前癌症治療的趨勢,但也會產生一些副作用,可能影響病患的皮膚、肝臟、腎臟或內分泌系統等全身各部位。

她指出,皮膚副作用是癌症免疫治療副作用中最常見的一種,約佔3成,比其他器官系統的副作用更早發生,特別是接受合併兩種免疫制劑治療的病患,皮膚副作用的發生率更高達7成,其中嚴重的皮膚副作用約佔1到2成。

研究結果發現,285例發生皮膚副作用的癌症患者,其癌症整體存活期為62個月,而未發生皮膚副作用的1698例癌症患者,整體存活期為20個月。

吳吉妮說,這也暗示接受免疫治療發生皮膚副作用的癌症病患,有較好的免疫治療效果,在國外也有類似的研究發現。

這些皮膚副作用中又以搔癢症和紅色斑丘疹最常見,其它還包括乾癬樣、濕疹樣、苔蘚樣皮膚炎等,以及零星的嚴重個案,包括會在全身多處形成水泡和破皮傷口的嚴重藥物過敏「史蒂文生.強生症候群」(簡稱SJS)與類天皰瘡。

吳吉妮分析,當免疫治療發揮功能時會啟動病患體內的免疫T細胞開始攻擊癌細胞,但也可能傷及部份正常細胞而引發副作用。

不同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可能導致不同的皮膚副作用,因此推測皮膚副作用與癌症患者的整體存活期相關,可能與癌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作用機制和皮膚副作用的類型有關。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與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表示,癌症免疫治療的皮膚副作用可能延遲至用藥後的2到3個月才出現,不同於一般的皮膚藥物過敏大多於用藥初期一週到一個月內就發生,因此不可因為用藥時間已久而輕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