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妹妹」越洗越乾淨? 行醫25年醫生公開陰道保養秘密

美國婦產科醫生岡特(Dr.Jen Gunter)在北美行醫25年,她的著作《陰道聖經》(The Virginal Bible)今年8月一出版就成為數個國家的暢銷書,書中有許多對女性私處保養的實用建議。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情境照)

美國婦產科醫生岡特(Dr.Jen Gunter)在北美行醫25年,她的著作《陰道聖經》(The Virginal Bible)今年8月一出版就成為數個國家的暢銷書,書中有許多對女性私處保養的實用建議。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情境照)

2019/11/11 23: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關於女性私密處的保養,妳做對了嗎?美國婦產科醫生岡特(Dr.Jen Gunter)在北美行醫25年,她的著作《陰道聖經》(The Virginal Bible)今年8月一出版就成為數個國家的暢銷書,書中有許多對女性私處保養的實用建議。

根據BBC報導,書中表示,在北美大約有57%的女性會清潔陰道,這些女性的伴侶也將此視為好事一樁。然而岡特認為,因為陰道本身就有自我清潔能力,有些清潔反是多此一舉。

岡特不贊成陰道內的清潔,表示即便只用清水也會打破陰道內脆弱的生態平衡,增加傳染病的風險,更別提有香味的陰道灌洗劑。岡特也不贊成近年興起的蒸汽熏陰道法,認為這有可能灼傷陰道。

報導指出,陰道內的微生物生態系統,由各種細菌共同作用來維護。陰道內弱酸性的環境,是由有益細菌所形成以阻止「有害」細菌生存,如果用消毒巾擦拭陰道內,那陰道內的平衡就會被破壞。

除了陰道內,外陰也不得馬虎。岡特不反對用溫和清潔劑清洗外陰,但點名肥皂會破壞外陰的酸性保護膜。近年流行外陰除毛,好處有美觀、通風與防除陰虱,但除毛過程中也要注意外陰皮膚受傷導致感染。

岡特指出,如果是去專門的店做蠟除毛,要注意店家的衛生環境;若是自己用除毛刀除毛,要確保除毛刀的清潔;另外陰毛不是「一毛不值」的,它其實是保護嬌嫩的外陰皮膚的天然防護。而許多人洗澡後愛用吹風機吹乾外陰,享受熱風溫暖著自己的身體,岡特表示該部位還是要保持基本的濕潤狀態,不宜過度烘乾。

針對女性保持性生活有助於私處潤滑的說法,岡特對此抱持懷疑態度,並表示陰道細胞每96小時更新一次,比其他皮膚部位都快,代表著較快的癒合能力,但陰道內部的菌群平衡十分脆弱,組織稍破皮就容易引發感染。她說,更年期女性若有賀爾蒙導致的私處乾燥問題,可以使用一點椰子油和橄欖油,或是去藥局購買潤滑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