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兒童燙傷別用冰敷! 醫師:傷口會更深

2019/11/07 19:56

兒童燙傷基金會表示,將在北、中、南的醫院與校園啟動為期1個月的宣導活動,宣導正確的燒燙傷急救認知,並教育全民如何用愛陪伴燒燙傷患者面對未來。(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幾天前有位父親開車緊急煞車導致豆漿打翻,造成後座的4歲女兒全身40%的2度燙傷,傷勢集中在前胸、後背、四肢,受傷範圍過大且錯失急救時間。兒童燙傷基金會與遠見民調中心訪查發現,國人雖知道「沖、脫、泡、蓋、送」,卻不知道要「沖」、「泡」多久,甚至許多家長誤以為以冰塊敷在傷口上,可以快速「降溫」。

馬偕紀念醫院外科部主任董光義表示,燙傷時,要受傷部位以流動的室溫水沖十五分鍾以上,泡水也需十五分鐘,以降低皮膚表面熱度。(記者羅綺攝)

兒童燙傷基金會指出,兒童燙傷在各個角落不斷上演,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1到14歲兒童死亡原因中,意外事故傷害排行第一,其中又以燒燙傷為最常發生的憾事。

兒童燙傷基金會與遠見民調中心,對全台500位育有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進行訪查,發現雖有高達99.2%的家長聽過「沖脫泡蓋送」處理燙傷的5步驟口訣,但卻有高達近8成的家長不知道沖水時間需要15至30分鐘。

另外,近4成的家長不知道「送醫前將傷口泡在水裡」,有3成家長不知道「燒燙傷傷口應用乾淨布蓋住」;許多家長誤為燒燙傷傷口須保持乾燥或透氣,也不知道「燒燙傷傷口是可以包紮的」。

馬偕紀念醫院外科部主任董光義指出,兒童燙傷有8成發生在家裡,8成傷者年齡介於1至2歲,且燙傷發生多為熱飲所致,如熱茶、熱咖啡、熱湯等,光是一杯熱茶就足以造成一名1至2歲的幼兒體表10%的燙傷,因此家長使用熱源時,務必特別小心。

董光義進一步指出,兒童燙傷時,很多家長會用「涼涼的」的東西擦在兒童的傷口上,常見的如酒精、牙膏等,但這些物品僅會刺激,對降溫沒有幫助,甚至恐使後續治療更加複雜。另外,也有家長會使用冰塊降溫,但冰塊會讓血管收縮,反而加劇傷口深度。

兒童燙傷基金會董事長張文瀚也表示,兒童燙傷時,許多家長會很緊張的趕緊送到醫院急診,如此一來反而錯過原可降低嚴重等級的黃金時間。

董光義呼籲家長,兒童燙傷時,要確實做好急救步驟,將受傷部位以流動的室溫水沖15分鍾以上,並在沖水時逐漸脫去兒童的衣物,泡水也需15分鐘,以降低皮膚表面熱度,才能降低熱度延伸造成的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