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乳癌家族史得乳癌機率高? 醫生這樣說

2019/11/07 16:22

乳房外科醫師吳玉婷提醒,乳癌患者通常無家族史,建議35至70歲婦女最好定期接受檢查。(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乳癌若能早期發現,5年存活率超過97%,台中一名41歲陳小姐,因乳房疼痛就醫,檢查後發現鈣化點有侵犯性乳癌,確診乳癌第一期,另一名39歲王小姐,則是發現右邊乳房有約兩公分的纖維囊腫至門診追蹤,確診為原位癌,兩人因早期發現接受治療後都順利康復,因兩人都無乳癌家族史,醫師提醒,大部分的乳癌患者其實都無家族史,建議35到70歲婦女都要定期接受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治療。

台中一名39歲王小姐,右乳發現兩公分的纖維囊腫,進一步切片檢查,確診是原位癌(零期乳癌)。(記者陳建志翻攝)

 烏日林新醫院乳房外科吳玉婷醫師表示,一名41歲的陳姓家庭主婦,乳房疼痛半年,到院接受超音波檢查,發現良性纖維囊腫及鈣化點,進一步安排乳房X光攝影檢查,報告顯示左邊乳房有異常鈣化,採細針攝影定位乳房部分切除手術,術後發現鈣化附近有0.15公分的侵犯性乳癌,確診為乳癌第1期。

台中一名41歲的陳姓家庭主婦,接受乳房攝影時,發現左邊乳房有異常鈣化,確診為乳癌第1期。(記者陳建志翻攝)

吳玉婷表示,這名患者因早期發現,開刀手術後不用化療,只安排接受放射線及口服荷爾蒙治療,搭配注射停經針,抑制荷爾蒙的分泌來降低復發率,治療後不但保留乳房且恢復良好。

另一名,39歲王小姐安排健康檢查時,發現右乳有兩公分的纖維囊腫到門診追蹤,安排做粗針穿刺切片後確診為原位癌(零期乳癌),經採乳房部分切除術後,安排放射線治療,免做化療,僅需服用副作用低的荷爾蒙藥物,恢復良好。

吳玉婷表示,不少婦女會有家族史才容易得乳癌的迷思,其實大部分乳癌患者都沒有家族史,上述兩案例也都無家族史,包括初經早、停經晚,以及沒有生育,或是有生育沒有哺乳的婦女,都是乳癌高危險群,至於飲食方面,常吃麻辣鍋、油炸食物,都會增加罹患乳癌風險。

吳玉婷說,臨床上約有6成患者是摸到腫塊後才來就診,其他包括乳房出血、有分泌物,也都是乳癌的症狀,不過部分患者甚至摸不到硬塊,必須接受篩檢才能發現,乳癌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切除、標靶治療、放射線、荷爾蒙等方式,須視患者狀況採用,目前除非是腫瘤真的很大,才會進行乳房全部切除,不然考量患者的身心靈影響,大多採部分切除加上放射線的方式治療。

吳玉婷建議,35至70歲婦女,若未生育或哺乳時間少於1年半,都是高危險族群,需定期至乳房外科門診做檢查;若是年滿45歲以上未滿70歲的婦女,或是40到44歲有二親等以內曾患乳癌的婦女,每兩年更可接受一次免費的乳房攝影檢查,早期發現才能有最好的預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