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治這款症頭!南投網路成癮防制中心成立

2019/11/07 13:43

南投縣國中小網路成癮防制中心,今於埔里國小正式揭牌成立。(記者佟振國攝)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隨著網路與智慧型手機普及,「低頭族」、「網路成癮」也成為新的社會問題,南投縣政府結合亞洲大學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今於埔里國小正式成立網路成癮防制中心,成為全國第2座以縣市政府主導的網路成癮防制中心,希望協助縣內學子擁有健康上網及快樂學習的資訊素養,有效提升學習能力。

網路成癮防制中心提供多項資源,協助師親生共同擺脫網路束縛。(記者佟振國攝)

 縣府根據中央衛福部編製的「網路使用習慣自我篩檢量表」調查縣內1萬7211名國小學生,疑似網路成癮人數1343人,比例佔8%,再調查6780位國中生,疑似網路成癮比例更翻倍成長達16%,又以埔里、仁愛、信義、魚池、竹山等鄉鎮較為嚴重,網路成癮已成為新興的社會問題。

埔里國小學童表演籃球舞,鼓勵培養適當休閒運動,避免過度使用網路。(記者佟振國攝)

縣府則是結合亞洲大學的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今於埔里國小成立網路成癮防制中心,也是繼台南市之後,由縣市政府主導成立的防制中心,提供跨領域問題導向學習(PBL)課程、師生合作開發健康上網、網頁、APP、沉迷風險篩檢平台及無網路生活教育營隊等服務,希望學子善用網路,有效提升自主學習能力。

亞洲大學表示,調查近4成家長擔心孩子不當使用3C產品而遭霸凌、受騙、視力變差、學業退步,也有近3成家長不知如何管教孩子使用3C,易導致親子衝突,因此希望藉由網路成癮防制中心整合相關平台資源幫助師親生。

縣府也提醒若有過度使用,導致功能損壞、迷戀失控、耐受性差及戒斷反應,即有網路成癮問題,建議家長給孩子有限制的網路使用時間,並以身作則有限制使用網路,並與孩子訂定相關使用網路規範,及培養其他適當休閒活動,成功擺脫網路束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