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重訓只練上半身 恐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2019/11/06 17:39

深蹲要注意姿勢的正確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流行病學學會今日發表最新研究,針對100名台灣科技大學的學生進行調查發現,超過一半有重訓習慣,卻有近5成男大生為追求大胸肌只狂練上半身,但學者提醒,此舉可能反而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呼籲要進行全身性阻力訓練較適合,例如深蹲就是一種選擇。

台科大電資學院副院長花凱龍表示,該計畫針對100名台科大學生進行調查發現,約51.4%有重訓習慣,但男女著重的訓練部位呈現極端,女大生較偏好下肢及核心鍛練,男大生則是聚焦上肢鍛練,更有高達47.1%只練上半身。

不過,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常務理事、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邱弘毅指出,若只是訓練上半身,從日本研究可發現,會刺激正腎上腺素分泌,在短時間內促使血管收縮,一旦血管收縮,血流速度加快,就可能提升血管壓力,硬度增加近2.2倍,成為心血管疾病的潛在族群。

馬偕醫學院教務長、醫學系教授王豊裕從2010年至今年7月底透過超音波掃描,追查3309位40至75歲民眾,發現65歲以上成人中,男性頸動脈粥狀硬化盛行率約49%、女性約33%,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呼籲要從年輕時就及早注意血管硬化的問題。

針對不少民眾重訓只練上半身,長庚大學副校長許光宏提到,長庚大學研究也發現,腰腿比達到1.8或以上,腿太細罹患慢性疾病風險比一般人增加2倍,由於腿部肌肉量要足夠,將可降低胰島素阻抗,甚至抗發炎,千萬不可忽略下半身的訓練。

邱弘毅補充,下半身不夠強壯,年老時也恐增加跌倒,造成失能風險,因此重訓要選擇全身性阻力運動,例如深蹲,就可以提升心血管健康、降低慢性病風險等。

不過,花凱龍提醒,針對大學生研究發現,不少人深蹲姿勢不正確,可能造成膝關節、腰肌損傷或肌肉拉傷等問題,因此要特別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