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腫瘤作放療如何不傷肝? 長庚找到「黃金比例」

質子治療狀況。(長庚醫院提供)

質子治療狀況。(長庚醫院提供)

2019/11/01 18:55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肝癌病患常因肝硬化或手術治療使肝臟體積縮小,僅約正常人的85%,這些病患多是因現在無有效療法治療大腫瘤、而求診質子治療,但要如何在放射治療同時不傷肝,一直是醫界難題。

長庚醫院研究團隊發現,只要有30%其體型應有的正常肝臟體積沒被質子照射到,就可以安全地給予非常高劑量的消融性質子照射治療,並可將放射性肝傷害風險做到最小。

研究團隊實驗,針對102名在長庚接受質子治療的肝癌病患進行研究,當中90名肝硬化指數正常、12名肝功能受損。結果顯示,肝癌病患肝硬化指數正常、肝功能沒有受損時,只要有30%其體型應有的正常肝臟體積未被質子照射到,就可以安全的給予非常高劑量的消融性質子照射治療。

舉例來說,一個160公分、60公斤、肝硬化指數正常的東方人,正常肝臟體積約為1200C.C.,只要有360C.C.(30%)的肝臟未被照射,就可以非常安全的接受質子治療。

當肝癌病患肝功能受損時,則需要有40%其體型應有的正常肝臟體積未被質子照射到,也可以安全的給予非常高劑量的消融性質子照射治療。

長庚醫院與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合作,先以東方病患根據其肝功能、體型及未被放射照射到的正常肝臟體積,預測質子治療的安全性,再轉換到因體型差異所造成的正常肝臟體積差異,也就是以同樣的比例套用在平均肝臟體積較大的西方人身上,以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肝癌質子治療的病患做為驗證,也得到相同結論。

長庚醫院質子治療總負責人、副院長洪志宏指出,這項研究成果建立了安全篩檢肝癌病患接受質子治療的治療指南,而且是東、西方病患共同適用的標準,這是這篇論文對於肝癌質子治療的重要貢獻。

這篇研究在今年9月刊登於美國放射腫瘤學會的旗艦科學期刊《國際放射醫學、生物、物理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adiation Oncology, Biology, Physics),該期刊被放腫界稱為紅皮期刊(Red Journal),是世界級的放腫頂尖期刊。前天美國放射腫瘤學會及紅皮期刊並共同發佈新聞。

肝癌質子治療圖示。(長庚醫院提供)

肝癌質子治療圖示。(長庚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