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中風男靠打牌復健 逐漸重拾生活

2019/10/25 17:07

陳先生(右)運用翻牌動作訓練手指靈巧度。(台中醫院提供)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一名48歲陳姓男子因輕度中風,手腳不如以前靈活,不論是穿外套、用筷子吃飯、外出都有困難,因此到台中醫院求診。職能治療師林玫吟為他設計以撲克牌進行復健,讓他在家就能自己練習,縮短復健的黃金期,現在陳先生可以夾取如毛豆、鳥蛋等食物,腳步也可以微蹲,進步幅度令他非常開心。

台中醫院職能治療師林玫吟建議運用撲克牌及麻將在家練習,病人復健成效會更好。(台中醫院提供)

 林玫吟表示,到醫療院所復健總是要排上許久,病人在家就能自己練習,不僅縮短復健的黃金期,對病人幫助會更大,因此,她針對手部動作,配合認知小遊戲,協助病人動腦,增加趣味。

 陳先生經過復健,現在可以夾取如毛豆、鳥蛋等食物,原本他中風後腳部無力,完全無法站立,現在可以微蹲,進步的幅度令他非常開心。

 林玫吟說,如果病人的肩膀、手肘可以活動,以手指運動練習為例,拿一副撲克牌嘗試在洗牌或是分牌時,用好側手(優勢手)洗、患側手(劣勢手)幫忙握牌固定,雙手合作練習,效果更佳。

 另外,也可以把牌放桌面,用患側手推牌,或用大拇指與食指夾著分牌,訓練手指及肩肘動作。手指能力再好一些,林玫吟建議可試試看用一般方式(用手指指腹)拿牌,如果覺得撲克牌太薄、挑戰性太高,改用體積比較大的麻將,練習拿、放及翻牌等動作訓練手指靈巧度。

 林玫吟表示,在認知方面,請病人找出指定的牌來練習注意力,翻牌配對來練習記憶力,或是分類花色、按照數字大小排序、數字運算(例如撿紅點)等,都可增進思考。

 林玫吟也提醒民眾,由於每個人的動作、認知程度都不同,建議請教職能治療師,針對日常活動所需的動作練習或改良,幫助病人提升或維持功能,並建立自我照顧能力,重拾生活角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