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肌少症患者8成不自知 小腿圍小於34公分要小心

彭莉甯醫師表示,台灣有8成肌少症患者不自知,若男性小腿圍小於34公分、女性小於33公分,就可能是高危險族群。(記者羅綺攝)

彭莉甯醫師表示,台灣有8成肌少症患者不自知,若男性小腿圍小於34公分、女性小於33公分,就可能是高危險族群。(記者羅綺攝)

2019/10/24 20:23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台灣肌少症的發生率為7至10%,約30萬人有肌少症,但只有20%知道自己有肌少症的問題,另外80%患者並不自知。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指出,台灣老年人飲食多半都是粗茶淡飯,蛋白質攝取量普遍不足,若平日沒有運動的習慣,肌肉量的流失會更嚴重。

彭莉甯指出,肌少症是一種老年人肌肉流失,進而影響身體機能的疾病,近年已被國際認證為正式的疾病種類。因為肌肉流失,導致體力、代謝機能都會下降,患者走動時容易累、沒力、容易跌倒,但若更不動,會使代謝更差、體重增加,如此陷入惡性循環;久而久之會影響情緒、食慾、精神狀態、認知功能。

彭莉甯進一步指出,人在40歲之後身體機能逐漸退化,時常會感覺疲憊、沒有活力,身體肌肉量也會每10年掉3%至8%,並且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加速,到50至80歲時,流失的肌肉量約30至40%;且研究顯示,華人肌力較易退化,華人女性長者的握力甚至每年會減少5%。

彭莉甯指出,45至65歲的台灣成年人,有9成乳品攝取不足,蔬果達標的僅不到2成,年輕時雖看不出毛病,但年老時疾病會慢慢出現。許多老人家認為年紀大了飲食應更加清淡,不但肉類不吃,有的連蛋也不吃,導致營養不均衡,肌肉加快流失。

彭莉甯表示,為了讓肌肉平衡生長,每天都應補充1克到1.2克的蛋白質,像是:肉類、蝦子、豆腐、牛奶、雞蛋、豆漿等都是相當好的蛋白質來源。此外,還要搭配運動才能增進蛋白質的合成,提升體力,「光吃營養素都沒用,一定要運動」。

近年國際間研究指出,小腿圍的粗細和肌少症預後風險息息相關,日本研究也顯示,若雙手可順利圈住小腿最粗的部位,就代表小腿過細,未來肌少症風險將是常人的6倍,死亡率也比小腿圍粗的人明顯增加數倍。

由台、日、韓的相關領域專家組成的亞洲肌少症工作小組,將於今年底前提出適合亞洲人的肌少症新指標,凡是年齡65歲以上,男性小腿圍小於34公分、女性小於33公分,就可能是肌少症的危險族群,建議進一步評估握力、走路速度、蹲下站起時間等下肢肌力測試,並儘早展開飲食控制和運動,避免病情加重。

彭莉甯呼籲大眾,預防勝於治療,「就像是銀行存錢的概念,年輕時候存了越多肌肉,老了以後就算生病、肌肉流失了,還能維持體力、自我照顧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