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手掌、腳底出現異常小痣 當心是黑色素瘤上身

2019/10/23 20:32

張文震醫師(左)、廖怡華醫師(右)提醒,若是身上有痣,要注意有無異常。(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年約80幾歲的男性,某日摸到腹股溝有異常突起,就醫發現竟是黑色素瘤,且一開始從腳底長起,逐漸發展到大、小腿遍布如同滿天星的黑點,甚至轉移到淋巴、肺部。醫師提醒,黑色素瘤容易長在手掌、腳底,民眾應養成定期檢視自己相關部位有無異常。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廖怡華表示,台灣黑色素瘤發生率約每10萬人口0.7人,每年個案數約250人至270人,常見於四肢的手掌、指甲,以及腳底,但也有20%會發生於腿部、腹部,甚至頭皮等其他身體部位。

廖怡華指出,過去統計曾發現,黑色素瘤長在手掌,以右手較多,腳底則是相對不會長在通常碰不到地的足弓,而腳趾容易出現在大拇指與小拇指,推論認為可能是較容易摩擦的地方,風險較高,包含較常使用的右手、較常接觸地面的足部位置等。另韓國研究發現,農夫罹患黑色素瘤機率較高,研判可能與赤腳踩在農地、觸及農藥有關。

廖怡華說明,台灣黑色素瘤尚未發現有集中在特定族群上,但近4成患者初診時已是晚期,以50、60歲以上的年長者為主,主要是民眾多半很少會檢視自己的腳底,尤其長輩可能有彎不下去的問題,因此較容易忽視而未能及時發現。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任張文震指出,治療黑色素瘤以往多以介白素、干擾素為主,但效果有限、副作用大,現在則已有免疫治療,減少患者因藥物副作用導致治療中斷的比例,是另一種新選擇,呼籲病友別輕易放棄。

張文震與廖怡華也一同提醒,若是身上有痣,可以觀察是否有色素、斑點或形狀不對稱;邊緣不規則或不平滑;顏色分布不一致、深淺不一;直徑大於0.6公分;在數週至數個月內快速隆起等情況,萬一察覺相關狀況,應盡快就醫,以利早期發現與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