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婦羞就醫 乳房硬塊半年成10公分腫瘤

2019/10/23 15:25

劉信誠醫師呼籲女性朋友別因為害怕而延誤治療乳癌的時機。(圖由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66歲胡姓老婦,半年前發現右側乳房有硬塊,但羞於就醫,直到腫瘤組織潰爛、流血不止,才緊急送大千綜合醫急救,正接受後續治療,持續與病魔對抗;大千醫院外科醫師劉信誠表示,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乳癌平均5年的存活率為85%,遠較其他癌症存活率高,呼籲女性定期檢查,若有異狀及早就醫,不要害羞。

定期做乳房篩檢,幫助及早發現異常鈣化點,縮短乳癌治療期。(圖由醫院提供)

胡婦半年前發現右側乳房有硬塊,但一直不好意思和家人說也不敢就醫,直到右乳不斷出血且無法止血,被救護車載至急診室就醫。

當醫護人員解開胡婦上衣,發現右側乳房被10公分大的腫瘤佔據且組織已經潰爛,不斷滲血並發出惡臭,連陪同就醫的女兒也被嚇著;劉信誠說,胡婦經安排手術住院後,已切除右側的腫瘤,目前正配合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努力對抗病魔。

劉信誠表示,相較之下,另一名患者46歲的張姓婦人,在乳房攝影時就發現異常鈣化點,經切片診斷發現為原位癌,張婦很快地接受醫師建議做乳房切除及前哨淋巴結切片手術,同時進行乳房重建,不到一週就回到工作崗位,僅需口服抗賀爾蒙藥預防復發,因為提早發現提早治療,身旁的人也不知道張婦是癌友。

劉信誠表示,治療乳癌有許多的方式,舉凡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賀爾蒙治療等都是很有成效的方法。且根據國健署統計,乳癌平均5年的存活率為85%,遠較其他癌症存活率高。

劉信誠呼籲女性朋友別因為害怕而不敢接受檢查與治療,40歲以上有家族史的女性,應兩年做一次乳房攝影篩檢,停經後的婦女如有發現乳房硬塊,務必請一般外科醫師檢查、評估,才能早期發現,及早治療,不被乳癌影響了健康與自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