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結婚前發現罹卵巢癌 護理師樂觀抗癌照樣生女

陳女罹患卵巢癌,聽從醫囑、積極治療,與醫師呂建興呼籲病友勇敢抗癌,不要放棄希望。(記者蔡淑媛攝)

陳女罹患卵巢癌,聽從醫囑、積極治療,與醫師呂建興呼籲病友勇敢抗癌,不要放棄希望。(記者蔡淑媛攝)

2019/10/19 22:51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2歲陳姓護理師8年前結婚前夕發現罹患卵巢癌第1期,左側卵巢有10公分腫瘤,且是亮細胞型態,惡性度高、易復發,醫師為她保留子宮及單側卵巢,留住生育能力,2年後人工受孕成功生女,雖然歷經3度復發、3次手術,但她樂觀面對,強調聽從醫囑就對了,與其哀怨、擔心過日子,不如「開心過每一天!」

台中榮總婦科主任呂建興說,卵巢癌每年新增1500人,卵巢位在骨盆腔深處,有病時不易早期發現,等到發現時往往是晚期,被形容為「婦科癌症中最可怕的隱形殺手」。但他提醒,卵巢癌治療能客制化,針別不同期型和體質給予不同療法,即時惡性度高一樣能結婚生子,擁有長期存活的條件,千萬不要放棄希望。

陳姓護理師在34歲時曾腹痛一整天,後來躺下時發現腹部有巴掌大的腫塊,且長大迅速,就醫檢查左側卵巢有10公分腫瘤,而且體積扎實,確診卵巢癌第1期,而且是亮細胞型態,惡性度高、易復發,原本應該把兩側卵巢、子宮、淋巴、甚至盲腸全部切除,呂建興為她保留生育能力,保留子宮和右側卵巢,術後化療。

陳女術後依原定婚期結婚,隔年人工受孕一舉生女,不料2年後右側卵巢發現6公分腫瘤,癌症復發,只好和子宮一併切除及化療,2016在腹膜復發,開刀切除部分腹膜,並接受化學及標靶治療,去年第3度復發繼續接受治療,今年6月完成療程。

面對一次次復發,陳女今天在中榮卵巢癌友會分享經驗說也曾經情緒跌入谷底,尤其去年復發時更是想去買生前契約,但是醫師告訴我「沒那快」,我就又有信心了,她說,「只要聽從醫囑好好治療,不要放棄!」、「與其一直想什麼時候死和復發,不如開心活著每一天!」3年前她因為癌轉移才暫時離開工作,現在除了照顧女兒,也會與家人出旅遊,經營自己的精采生活。

陳女也說,年輕時愛喝含糖飲料像珍奶,也愛吃甜食如巧克力,加上護理師工作要輪班壓力大,生活、飲食都不不固定,提醒年輕女性也不要忽視健康。

呂建興表示,陳婦罹患卵巢癌的亮細胞型,占卵巢癌的20%,該型與她有子宮內膜異位症有關,60%都合併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兩者高度相關,子宮內膜症有3%會變成卵巢癌,不要輕忽。

呂建興也提醒,卵巢癌好發於50到70歲婦女,但年輕女性也不少見,曾有國二女生罹患,他說,卵巢位於骨盆腔深處,當腫瘤逐漸長大、壓迫到鄰近器官,會出現一些輕微、模糊的症狀,但也容易被輕忽,等到腹脹、腹痛、消化不良、食慾降低等症狀出現時,常被誤以為腸胃問題,但卵巢癌多已是晚期,有75%的卵巢癌確定診斷時已經有轉移了,不是最常見的婦科腫瘤,卻是高居婦科惡性腫瘤死亡率第一名。

卵巢癌早期發現,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85%到90%,第3期為35%,第4期是17%,而亮細胞型別常在早期發現,一旦變晚期時存活率是卵巢癌晚期存活的一半。

台中榮總舉辦卵巢癌病友會,互相打氣,抗癌有成。(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舉辦卵巢癌病友會,互相打氣,抗癌有成。(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