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乳癌死亡率六都最高 衛生局籲民眾一定要做篩檢

2019/10/18 17:44

議員林美燕建議免費篩檢的受惠年齡降至40歲,並盡快增列多添購乳房攝影巡迴車,以保障市民健康。(林美燕提供)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乳癌為我國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南市議員林美燕今天質詢指出,根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台灣每年約有1萬多名婦女被新診斷為乳癌,超過2000名婦女因此死亡。其中全國女性乳癌標準化死亡率為每10萬人口12人,台南為六都死亡率最高。

林美燕表示,統計資料顯示,近年來我國婦女乳癌發病年齡不斷下降,其中以40歲到49歲所佔比例最高,要求台南市衛生局能將免費篩檢的受惠年齡降至40歲,並盡快增列多添購乳房攝影巡迴車,增加巡迴篩檢服務,以降低乳癌死亡率,保障市民健康。

衛生局長陳怡表示,現國民健康署預防保健服務補助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的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以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有乳癌家族史(母親、女兒、姐妹、祖母或外祖母)的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各衛生所近年相當努力做乳癌篩檢工作,但乳癌發生率的年齡確實有降低趨勢,該局會研議向中央反映,降低補助年齡層至40歲,助婦女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再次呼籲尚未做篩檢的民眾,不要怕麻煩,也不要怕痛,一定要定期做乳房篩檢。

林美燕表示,根據國健署最新統計,107年全國乳癌篩檢率為39.9%,分析六都乳癌篩檢率,以新北市45%最高,第二名為桃園市42.4%,其次是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台中市,篩檢率分別為39.9%、39.5%、37.8%、35.7%,皆低於全國平均。

她表示,專業學者表示,全國適齡女性乳癌篩檢需達6成以上,發生率才能有效下降,鄰近國家如新加坡、日、韓篩檢早已超過5成,反觀台灣篩檢僅4成,台南更是4成不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