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送員屬僱傭關係 健保署也加入戰場:得加保健保

美食外送平台接連發生意外,勞動部今認定2起車禍身故的外送員與外送平台間都屬僱傭關係,健保署也追加,強調應加保健保。(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美食外送平台接連發生意外,勞動部今認定2起車禍身故的外送員與外送平台間都屬僱傭關係,健保署也追加,強調應加保健保。(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2019/10/14 21:44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勞動部今天針對食物外送業者「foodpanda」及「Uber Eats」勞檢,認定兩家業者與外送員屬僱傭關係;健保署晚間也表示,既然是僱傭關係就必須加保健保,會要求兩家業者替外送員加保健保。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晚間受訪時說,既然是僱傭關係,當然業者就得替受僱員工辦理健保加保。目前健保法規定,雇主負擔健保費六成、員工三成、政府一成。

但蔡淑鈴指出,就她所知,外送員很多是兼職的,並非全部都是全職外送員。健保法規定,如果是兼職的,那以被保險者的全職工作來投保健保,兼職工作就可不必再重複投保。

「但若是全職外送員,業者就必須替外送員投保健保。」蔡淑鈴說,如果之後雇主沒替外送員加保健保,健保署惠要求業者說明,且會追溯過去外送員的受僱時間。

根據健保法規定,若業者沒依規定替員工投保,除了除追繳保險費外,並按應繳納的保險費,再處以二倍到四倍的罰鍰,外送員也可向健保署檢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