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慶鳥大舉過境恆春半島 「抬頭族」多過「低頭族」

俗稱「國慶鳥」的灰面鵟鷹。(記者蔡宗憲攝)

俗稱「國慶鳥」的灰面鵟鷹。(記者蔡宗憲攝)

2019/10/14 21:09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每年10月份國慶日,恆春半島最有名的過境猛禽「灰面鵟鷹」都會準時報到,今年受到哈吉貝颱風過境日本沿線影響,直到近日才爆發大量過境,這幾天恆春半島天空到處能看到老鷹,居民也打趣說「這是難得抬頭比低頭有意思的季節!」

俗稱「國慶鳥」的灰面鵟鷹,每年在雙十節前就開始大量過境,不少賞鷹人士國慶日卻在滿州里德賞鷹區「摃龜」,直到13日才爆出1萬多隻大量,目前已累積超2萬6000餘隻過境,距離往年歷年平均過境約3萬隻仍有段距離。

根據墾管處委託單位統計,雙十節前後受到哈吉貝颱風過境日本周邊海域影響,灰面鵟鷹累積過境僅1600餘隻,11日也僅2900隻左右過境,但接下來幾天陸續有逾4800及6500多隻,昨天更爆出1萬1000餘隻過境大量,宣告進入大量過境期。

灰面鵟鷹大量過境也吸引不肖份子蠢蠢欲動,除了山區總有鞭炮驚嚇鷹群棲息,保七總隊第八大隊連續幾天夜間埋伏,也掌握特定獵鷹人行蹤,呼籲民眾勿心存僥倖無視「野保法」重罰。

賞鷹達人蔡乙榮表示,恆春半島近日很多灰面鵟鷹停棲,滿州地區的里德及港口都有大量,進駐的數量可能遠高於出境的數量,下午都在滿州鄉群鷹滿飛,猛禽遷徙台灣鷹路,自朝鮮半島經日本九州及琉球群島的南遷路徑,經台灣海峽的路徑,以及恆春半島往南的路徑都順暢可通行,已進入主要過境期,適合民眾一家大小南下欣賞年度群鷹會。

遲來「國慶鳥」大舉過境。(記者蔡宗憲攝)

遲來「國慶鳥」大舉過境。(記者蔡宗憲攝)

傳不肖獵人利用夜棲射殺國慶鳥,警方全力追緝。(記者蔡宗憲攝)

傳不肖獵人利用夜棲射殺國慶鳥,警方全力追緝。(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半島湧入不少「抬頭族」。(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半島湧入不少「抬頭族」。(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