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鑽研民主與極權研究、引進漢娜.鄂蘭思想 中研院學者蔡英文病逝

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蔡英文博士。(取自中研院網站)

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蔡英文博士。(取自中研院網站)

2019/10/13 06:2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與蔡英文總統同名的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蔡英文博士日前病逝,享壽67歲,鑽研民主與極權研究的他,是中文世界最早引進漢娜.鄂蘭思想的學者之一,在政治思想領域啟蒙無數學子。

由政治學者和學生組成的臉書粉絲專頁「菜市場政治學」昨天晚間發出訃聞指出,蔡英文博士日前因病過世,訊息也已經中研院證實。文中指出,他在政治思想領域,尤其是民主與專制方面的卓越貢獻,帶大家認識漢娜·鄂蘭,以及許多精彩的法理學思想。據了解,蔡英文博士在10月10日因胃食道逆流復發肝肺感染過世。

文中表示,蔡博士是整個中文世界研究社群當中,最早引入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思想的學者之一,他將《極權主義的起源》第二部〈帝國主義〉和第三部〈極權主義〉譯為中文,並帶起了整個研究熱潮;他同時也是最早引介卡爾·施密特(Carl Schmitt)的「決斷理論」來和漢娜.鄂蘭比較,還是最早引入歐陸學者Giorgio Agamben的「例外狀態」概念的學者之一。

他的專書著作包括《從王權、專制到民主:西方民主思想的開展及其問題》、《當代政治思潮》、《政治實踐與公共空間——漢娜‧鄂蘭的政治思想》,另外也譯有John Gray所著《自由主義的兩種面貌》。

文章指出,其中《從王權、專制到民主》一書曾獲得中研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當時蔡博士在頒獎典禮上笑稱,這本冷僻的學術著作竟在出版3個月內就再版,相信是因為大部分讀者都誤認了他是另一位蔡英文。

當學者的蔡英文和擔任總統的蔡英文常常被弄錯,文中表示,上述感言雖然應是蔡博士謙遜之詞,但是現實生活中的確有很多人搞錯,尤其在蔡英文總統剛上任時,就有中國的期刊雜誌搞錯,拿著政治思想學者蔡英文的文章來質疑蔡英文總統,經由內容農場與媒體轉傳之後,鬧了不小的笑話,如果大家在線上書店找書的話,可能也會發現很多圖書公司會把兩位的著作都放在同一個目錄,顯然線上系統也分不清楚。

而對於蔡英文博士這數十年來的研究和貢獻,文中表示,蔡博士的紮實研究始終走在政治思想領域研究的前沿,啟發無數的研究者與學子們,感謝他的卓越貢獻。(08:52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