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用巴拉刈 「壬酸」購買補助配額挨批太少

各鄉鎮市農會發放「壬酸推廣券」有限挨批。(記者廖淑玲攝)

各鄉鎮市農會發放「壬酸推廣券」有限挨批。(記者廖淑玲攝)

2019/10/09 20:10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面對農委會從明年2月1日起全面禁用巴拉刈,農委會規劃補助替代製劑「壬酸」,每瓶自付20元,但各農會只補助50人,引發抱怨,擔心未來沒有補助怎麼辦?也有農業專家提醒政府應評估對環境的影響。

為防止民眾誤喝,加上巴拉刈是劇毒又無藥可醫,農委會將從明年2月1日起全面禁用,但為解決農民除草問題,推出替代製劑「壬酸」,目前推廣階段,透過各鄉鎮市農會補助農民購買,每瓶只要自付20元,受限農委會的配額,只能補助50人,且每人最高補助10瓶。

原價一瓶300元的壬酸,現階段農委會補助農民購買每瓶只要自付20元,其他280元由農委會補助,一開始是只提供給主要蔬菜生產區的農民使用,但受到其他農民抗議,目前是全面透過各鄉鎮市農會發放「壬酸推廣券」,只是受限數量,各農會僅補助50人,每人限購10瓶。

土庫農會總幹事黃萬聰指出,農委會發放壬酸給各農會的數量有限,造成許多農民拿不到壬酸推廣券,農會已反映給上級單位;但壬酸是強酸,有傳出農民使用不當造成灼傷,提醒農民使用時務必小心謹慎。

農業專家則指出,政府應更謹慎評估使用農藥對土地的殘留會不會對後續耕種及環境造成影響,巴拉刈暢銷世界超過一甲子,美、日等先進國家都還繼續使用,若以消費者的食安角度來看,巴拉刈反而算是比較「安全」的農藥、半衰期短、殘留期短,一個星期左右藥效就能退除,其他像是年年春、嘉磷塞之類的除草劑,在農藥殘留的安全考量反而更有疑慮,即使是現正推廣壬酸恐怕也不容忽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