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求歐欣案重啟調查!環團提新事證 南檢:會分案調查

台南環保聯盟等多名成員到台南地檢署按鈴再告發歐欣公司、指有新事證提供檢方查辦歐欣水保計畫涉嫌偽造文書。(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環保聯盟等多名成員到台南地檢署按鈴再告發歐欣公司、指有新事證提供檢方查辦歐欣水保計畫涉嫌偽造文書。(記者王俊忠攝)

2019/10/09 20:01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環保團體控告計劃在台南市龍崎區牛埔里興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歐欣公司水保計畫資料有錯、涉偽造文書與違反水土保持法,台南地檢署日前回文給台南環保聯盟指「查無犯罪事證」。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等環保團體多位代表今天(9日)再到南檢提出「新事證」,再度告發歐欣公司,要求南檢重啟調查;南檢則說已受理、會分案調查。

歐欣:應尊重專業技師、主管單位及司法機關專業判斷

歐欣公司回應說,歐欣公司的水土保持計畫由台南市府委託台灣省技師公會審查,確認符合水土保持相關規範,且針對環團所提疑慮,歐欣公司已多次提供相關資料給市府及台南地檢署參考,呼籲應尊重專業技師、主管單位及司法機關專業判斷。

台南市環保聯盟前、現任理事長陳椒華、黃安調說,很不可思議,雙十連假前夕,環團在7日接到南檢以「查無事證」回覆環團之前對歐欣水保計畫的告發案。環團緊急再整理出「新事證」、向檢方提出對歐欣再告發。

台南環盟指出,此案新事證包括:1、歐欣掩埋場址的底部高程為65公尺,但歐欣水保計畫中的邊坡穩定分析資料涉嫌偽造加高「掩埋底部高程」,涉嫌偽造動機是為提高「安全係數」以通過審查。2、歐欣公司沒有依照水土保持技術規範20條進行所有觀測井的雨季、乾季及暴雨的地下水位量測,在邊坡穩定分析資料卻憑空出現暴雨等地下水位資料,明顯涉嫌偽造,邊坡穩定分析結果也不可信,歐欣涉嫌偽造,請地檢署重啟調查。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前理事長李建畿也說,南檢來函表示,歐欣場址於2009年調查的牛埔溪支流,流向是從70公尺泥岩爬到80幾公尺高的泥岩上,且流向箭頭朝90公尺更高泥岩方向流,「水居然往高處流?」這可信嗎? 如果南檢檢察官相信的話,那南檢調查專業將被質疑,請南檢務必重新調查歐欣公司水保計畫的錯誤及涉嫌偽造問題。

台南環盟等環團為在收文內7日提出要求重啟調查,於國慶前一日再提新事證,請南檢重新啟動調查歐欣公司涉嫌偽造水保計畫,勿讓司法威信掃地。

據了解,歐欣公司的掩埋場施工許可,獲台南市府展延到明年12月間。環保人士認為,如歐欣水保計畫被行政、司法部門都認證沒有問題,那掩埋場計畫可能會被歐欣持續推動、甚至動工興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