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小琉球海龜遭騷擾 縣府將重罰阻違規歪風

小琉球潮間帶人潮爆滿。(記者陳彥廷翻攝)

小琉球潮間帶人潮爆滿。(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9/10/08 22:5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雙十連假將至,小琉球將引吸引爆量人潮,由於近期只要遇上假期,總是會有脫序遊客在潮間帶發生脫序甚至違規行為,連保育類動物海龜都受害被騷擾,屏縣府除呼籲遊客遵守規定並強調若違規將重罰,盼揭止歪風。

小琉球(或稱琉球嶼)為全球少數的大型珊瑚礁島,潮間帶生物種類眾多且多樣,近年又因為大批海龜棲息,成為國內最知名的旅遊景點之一,不過,觀光發展迅速下,每年均湧入大量的遊客,遊憩壓力衝擊威脅當地自然生態環境,尤其雙十連假將至,預期每日都有破萬遊客到訪,首天更上看1.5萬人。

屏東縣政府強調,交通部觀光局、屏東縣政府已於2015年3月20日公告「屏東縣琉球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包括島上的肚仔坪、杉福、蛤板灣、漁埕尾、龍蝦洞等5處潮間帶區域皆屬之,其中杉福及漁埕尾為潮間帶保育示範區,同一時間進入人數分別以300人、500人為限。屏東縣政府歡迎遊客蒞臨小琉球,但今天再次發出新聞稿,提醒民眾遵守法律規定,進入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務必由合格導覽人員帶領並遵從指示,切勿隨意捕捉潮間帶生物以維護生態永續。

屏縣府指出,據發展觀光條例第62條第2款規定「旅客進入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未依規定申請專業導覽人員陪同進入者,有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得處行為人新台幣三萬元以下罰鍰。」,且屏東縣政府2014年6月25日修正公告「琉球、車城漁業資源保育區及有關限制事宜」,未經縣府認證合格的解說人員帶領,不得進入潮間帶保育示範區並禁止於保育區範圍內以任何方式採捕(含徒手)所有水產動物或破壞棲息地環境之行為,違者將依漁業法核處新台幣3到15萬元罰鍰。

至於近期頻傳的「擾龜」事件,據野生動物保育法, 得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金;其因而致野生動物死亡者,處2年以下有期徒 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

縣府官員說,當地人都深知維護環境才是永續發展觀光的立基,近年保育意識逐年抬升,希望遊客能配合當地好不容易所復育的海洋環境,執法也無法律假期,重申遊客不得騷擾潮間帶生物外,將加強取締違規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