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年藥師未察父親腹膜炎 報考AI醫療盼降低憾事

2019/10/08 12:06

台北醫學大學首創全國第一所「人工智慧醫療碩士在職專班」,將醫療與AI結合,以旗下3家醫院的臨床資源為後盾,發展台灣AI醫療產業。(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長庚醫院陳姓藥師任職近20年,今年投入報考台北醫學大學首創的「人工智慧醫療碩士在職專班」,動機竟是過去父親罹癌,術後卻因藥物引發腹膜炎過世,雖自責遺憾,仍盼未來學習AI醫療技術,提升病人用藥、降低藥師負荷,減少遺憾發生。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重症科醫師袁國慶認為,AI可幫助24小時監控加護病房患者,整合監測數據並提醒醫師,增進照護工作。(記者吳柏軒攝)

北醫大AI醫療碩士在職專班主任康峻宏表示,該班首度招生,就有36人報名,最後錄取16人,報考職業包含主治醫師、工程師、呼吸治療師、放射師及藥師等,平均年齡39歲,很多學生本身都是資深醫師,但為增強職業技能而進修。

如北醫大面試時,就有1名長庚醫院體系的陳姓藥師,工作近20年卻還回頭報考AI醫療在職專班,她報考動機是想起自己父親罹癌,術後卻因為藥物而引發腹膜炎過世,有藥學背景卻不能及早發現藥物副作用,感到自責遺憾,便期許透過AI醫療技術,來提升病人用藥安全、減少藥師工作負荷。

而北醫大附設醫院重症科醫師袁國慶也重返校園,他說,加護病房的病人須不斷監控,各種資料如白血球指數、腎功能、昏迷指數等,過去零散靠醫師診斷,但經驗不足仍恐失誤,目前AI第一階段可做到整合與提醒,未來第二階段更希望研究,讓其開發演算法,偵測並提醒可能病因,給醫護人員後續研讀判斷,不只讓團隊更有效率,也能更專注重症照護。

台北醫學大學校長林建煌說,20年前北醫大就設立全台首間醫學資訊研究所,投入AI布局已久,附設的3家醫院也逐步植入AI系統,今年更成立AI醫療研究所,並在醫學院下首創AI醫療碩士在職專班,發揮臨床優勢,發展相關產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