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諾貝爾物理獎今下午公布 中研院黑洞團隊列外媒預測得主名單

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中研院提供)

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中研院提供)

2019/10/08 12:34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2019年諾貝爾物理獎即將在台灣時間今天下午5點45分公布,中研院天文所跨國團隊視界望遠鏡(EHT)觀測黑洞計畫被外媒點名是可能得主之一。

今年諾貝爾物理獎即將公布,國外媒體紛紛預測今年可能得主,美國非營利科學新聞媒體「Inside Science」點出3大物理界研究可能奪得今年諾貝爾物理獎,中研院天文所團隊參與的事件視界望遠鏡(EHT)觀測黑洞計畫也被點名,該媒體指出,今年4月公布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很有機會可以獲獎,可是因為錯過截止日期,且諾貝爾獎嚴格規定獲獎只能有3人,都讓黑洞照片是否能得到今年物理獎打下問號,但是諾貝爾獎也曾經頒獎給該年度截至期限後發表研究成果的人,所以最後決定端看今天公布結果。

根據諾貝爾獎官方網站指出,1895年11月27日,瑞典科學家Alfred Nobel 寫下他的遺囑,把一大筆財產捐出來設立諾貝爾獎,他的遺囑中指出,獎項分為5份,物理獎是給為物理界帶來重大發現或發明的人。

從1901年以來,諾貝爾物理獎至今已經頒發112次,其中有3名女性獲獎,最年輕的得獎者為1915年的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當時25歲的Lawrence Bragg,年紀最大的則是2018年獲獎的 Arthur Ashkin,當時他高齡96歲,獎項由瑞典皇家科學院頒發。

基於諾貝爾基金會的規定,諾貝爾獎最多同時頒發給3人,歷年來諾貝爾獎得主共210人,有47個諾貝爾獎頒發給單一得獎者,32個由2名得獎者同時獲獎,33個獎項頒給3個共同得獎者。

曾經獲獎的3名女性分別是1903年得獎的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Marie Curie,她更在1911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另一位則是1963年獲獎的德裔美籍物理學家格佩特—梅耶Maria Goeppert-Mayer,去年獲獎的加拿大學者史垂克蘭Donna Strickland則是第3位物理獎得獎女性。

第一位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是1901年獲獎的威廉·倫琴,他因發現X射線得獎;去年物理獎得主為美國學者亞希金(Arthur Ashkin)、法國學者穆胡(Gerard Mourou)和加拿大學者史垂克蘭(Donna Strickland),三人為雷射物理學帶來革命性的研究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