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眼僅6公里!「針眼」哈吉貝重整中 強度恐再創新高

強颱「哈吉貝」進入眼牆置換期,強度稍稍減弱,颱風眼逐漸模糊,待換置完成後,威力會重新加強。(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強颱「哈吉貝」進入眼牆置換期,強度稍稍減弱,颱風眼逐漸模糊,待換置完成後,威力會重新加強。(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2019/10/08 11:45

[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第19號颱風「哈吉貝」在6日清晨成形後,僅花42小時就達強烈颱風門檻,颱風眼在雲圖上清晰可見,這個風眼相當迷你,僅5-6公里左右,「針眼」除有助於快速增強外,其實際強度可能也高於機構預估,目前「哈吉貝」進入眼牆置換循環期(ERC),強度稍稍減弱,待換置完成後,威力會重新加強。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觀測顯示,「哈吉貝」今上午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6.9度、東經143.7度,即在關島北北西方海面上,距鵝鑾鼻東南東方約2480公里,以每小時25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

[2]

由於「哈吉貝」目前進入眼牆置換循環期,原先風眼開始崩塌,在雲圖上逐漸模糊,在原先風眼外匯出現新的眼睛,逐漸縮緊,取代舊有眼睛,在換置過程中,強度會略為減弱,氣象局觀測顯示,「哈吉貝」目前風速從每秒53公尺減弱至每秒51公尺,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也認為「哈吉貝」風速從140節降為135節。

「哈吉貝」出現眼牆置換前,出現一個超迷你「針眼」,天氣研究網站「Severe Weather Europe」指出,雷達數據顯示,「哈吉貝」颱風眼直徑小於10公里,可能僅5-6公里左右,如此迷你的風眼,與西半球有紀錄以來的最強熱帶氣旋,2015年颶風「派翠莎」(Patricia)相似,當時其風眼僅13公里,針眼颱風的實際威力恐會高於各大氣象機構的估計。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也在臉書指出,如果颱風眼太大,不容易出現RI(快速增強),根據研究顯示,颱風眼平均半徑在40公里的颱風較易有RI機會,然而「哈吉貝」增強幅度驚人,讓美軍聯合警報中心用了「超快速增強 (Extreme RI)」來形容哈吉貝的驚奇表現。

氣象局預測,「哈吉貝」在眼牆置換完成後,將再度增強,預測未來二次巔峰的強度恐超過換置前威力,預估明早「哈吉貝」中心風速將提升至每秒58公尺,打破2月「蝴蝶」颱風紀錄,獨居今年西太平洋風王。

「哈吉貝」首次巔峰時出現超迷你颱風眼,直徑小於10公里。(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哈吉貝」首次巔峰時出現超迷你颱風眼,直徑小於10公里。(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